德国发生7年来最严重校园枪击案 学校安全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德国发生7年来最严重校园枪击案 学校安全引争议
2009年03月12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德国特警从事发学校中走出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2日电 当地时间3月11日上午,17岁少年蒂姆•克雷齐默尔闯进德国南部温嫩登镇的艾伯特维尔中学,打死12名师生。在逃跑及与警方交火过程中,又打死3人,最后自杀。这起恶性枪击案震惊了德国社会,德总理默克尔宣布11日为国家“哀悼日”,称这起案件是“令人惊骇的罪行”。

  2002年以来最严重枪击案

  11日上午9点30分,17岁的蒂姆•克雷齐默尔闯进了自己的母校艾伯特维尔中学,冲进二楼一间教室,拿着从父母那里偷来的贝雷塔手枪,瞬间打死了距离自己最近的5名学生。随后又冲入另一间教室。在整个行凶过程中,他共打死9名学生,3名教师。

  警察赶到后,克雷齐默尔向温嫩登市中心逃跑,并打死了学校附近一间诊所的园丁。警察随后进行了全城封闭搜索。克雷齐默尔逃到距温嫩登40公里外的温德林恩市,又打死了一家汽车销售店的一名销售和一名顾客,随后在与警方的交火中被打中腿部后自杀。

  据德国媒体报道,这是继2002年4月27日图林根州首府校园枪击事件以来,德国最严重的枪击案。当时那起案子曾造成17人丧生。

  枪击事件给这个只有2.7万人口的平静小镇带来了巨大的恐慌。学生们惊魂未定,家长们也乱作一团。案件发生后,德国总统克勒夫妇表达了震惊与悲痛。总理默克尔则说,这是“全德国悲痛的一天”,并表示将为受害者祈祷,给予他们的家人支持。

  毫不起眼的少年

  据警察透露,在血腥枪杀中,克雷齐默尔唯一说的话是“都死光了吗?”

  克雷齐默尔2007年从艾伯特维尔中学毕业,此后接受了职业培训。在老师的回忆中,他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学生。他的一位老同学则表示,当时的克雷齐默尔是一个“失败的人”,他相貌、智商以及品位都一般,为自己的命运感到痛苦。警察还透露,克雷齐默尔一直都想成为一个有名气的人。

  据英国媒体报道,蒂姆•克雷齐默尔家境富裕,其父亲是一名造纸厂商人,还是枪支俱乐部会员,合法拥有10多枝枪,克雷齐默尔作案前偷走了一把贝雷塔手枪。他的母亲则是一名办公室职员。

  另据国外媒体报道,克雷齐默尔似乎有意对女性下手:在遇难的9名学生中有8人是女生,3名遇害教师也都是女性,其余受伤的师生也大多为女性。

  但是,克雷齐默尔为何进行这次“屠杀”,为何受害者多为女性,目前都还没有答案。巴登-符腾堡州教育部长表示:“他显然具有双重人格。”

  校园安全成争论焦点

  事件发生后,德国家庭事务部长表示,必须想尽一切办法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事实上,近年来,德国已多次发生校园枪击案件。此次事件后,对校园安全的疑问再度浮上水面。很多人都在问:凶手为什么如此轻易地得以行凶?

  为此,德国警察联合会提出,在学校装配大门,只有用学校发放的个人卡才能打开。但德国教师联合会的主席认为,这只能造成学校安全的假象。如果凶手要针对学生,校车也很容易成为攻击目标。联盟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博斯巴赫则表示,现在就下结论还未时尚早,因为案件的动机和背景都还没有查明。

  资料:德国近年来的校园枪击案

  2002年4月27日,东部城镇爱尔福特的古滕贝格高中一名退学生冲入母校,开枪打死包括12名教师、1名警官在内的16人,最后饮弹自尽。这是德国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校园枪击案。

  2003年07月2日,南部一所中学的一名16岁少年在课堂上突然拔出手枪。

  2006年11月20日,一名中学毕业不久的18岁男子持枪冲入西部城镇埃姆斯代滕的朔勒中学,造成包括警察在内的至少27人受伤后饮弹自尽。

  2009年3月11日,17岁的蒂姆•克雷齐默冲进母校——南部温嫩登镇的艾伯特维尔中学,打死12名师生,另外造成3名校外人员死亡,最后自杀。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