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乌克兰输气系统遭排除 俄罗斯大不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改造乌克兰输气系统遭排除 俄罗斯大不满
2009年03月24日 09:4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俄罗斯能源部长什马特科23日对乌克兰和欧盟在乌输气系统现代化改造一事上排除俄罗斯的做法表示不满。他说,这一“单边做法”将损害欧盟能源安全。

  乌克兰输气系统现代化国际投资会议当天在布鲁塞尔举行。乌克兰承诺,将对本国输气系统的运营模式进行改革,以保证其稳定性和透明度。

  乌克兰、欧盟委员会以及世界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复兴银行当天还签署了决定加强合作的联合宣言,希望不要再发生像去年冬天那样的天然气危机。

  什马特科说,联合宣言中“竟然完全没有提及俄罗斯,这令人吃惊”,因为俄罗斯是欧盟和乌克兰的重要天然气供应国和能源领域的战略伙伴。保证天然气长期稳定供应是俄罗斯与欧盟能源领域合作的重点。

  他说,乌克兰输气系统是原苏联输气网络的一部分,与俄罗斯有着“有机联系”。如果没有俄罗斯的协同,乌克兰输气系统的现代化改造“将不会成功”。俄罗斯愿意参加乌克兰输气系统的改造,这其中包括出资。

  乌克兰输气系统对欧盟能源供应至关重要,欧盟四分之一的天然气需从俄罗斯进口,其中80%又是经由乌克兰输送。今年1月,由于俄乌双方在2009年天然气价格等问题上发生争执,俄罗斯一度切断了途经乌克兰输往欧盟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导致10多个中东欧国家天然气供应受到影响。(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23日电/记者尚绪谦)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