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刚递交军演申请 俄宣布组建北极军抢“主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挪威刚递交军演申请 俄宣布组建北极军抢“主权”
2009年04月01日 15:53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俄《生意人报》3月27日报道,一份名为《俄罗斯联邦北极政策基础及其远景》的文件正式出炉,明确表示俄将建立“北极军”以维护正受到挑战的“北方领土主权”。由俄政府公布的这份文件明确表示,要在北极地区建立一支“能够在任何政治和军事情况下,担负起保卫国家主权的军事力量”。俄罗斯北极地区主权维护将由俄联邦国家安全局负责。文件还着重提到了俄罗斯与挪威有争议的地区——施皮茨卑尔根群岛,称将保证俄罗斯在该群岛上的“利益存在”。

  《生意人报》的分析认为,政府公布这份文件的时机经过了精心选择:首先,同样对北极地区提出主权要求的挪威,刚刚向相关国际组织递交了在该地区举行军演的申请;其次,北约组织谋求缓和同俄罗斯的关系,并宣布俄罗斯既不是敌人也不是问题;第三,全球变暖正使得一条“北方航线”变得可能,所以该区域需要必要的军力来维持秩序。

  尽管该文件没有透露“北极军”的具体组成,但俄军方官员在近期针对北极主权问题的表态却露出端倪。俄海军副总参谋长布尔采夫24日向俄新社表示,目前包括美国、加拿大、丹麦等国都对北极地区提出了主权要求,所以该地区不光是资源开采的宝地,也是未来进行军事力量展示的地区。“在这个问题上,俄罗斯不能靠边站。”他认为,考虑到北冰洋地区目前仍由厚厚的冰盖覆盖,“所以未来理想的作战武器将是潜艇。”布尔采夫还说,在这种作战环境下,战术核武器将是理想的选择。他认为,在对此类武器的射程和精度进行改进后,它们将大有用武之地。同时他还透露,2011年“北德文斯克”级攻击型核潜艇将服役,俄还将建造至少6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来装备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方亮)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