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领导人网上“晒”家底 总理比总统挣得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领导人网上“晒”家底 总理比总统挣得多
2009年04月08日 0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梅德韦杰夫与普京并肩而立

  中新社莫斯科四月七日电 题:俄总统和总理“晒”家底 总理比总统挣得多

  中新社记者 田冰

  继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之后,俄总理普京六日在其个人网站上公布了自己和夫人柳德米拉去年的收入和财产状况。总统、总理率先“曝光”个人收入和财产状况,势必引领俄罗斯新一轮“反腐风暴”。

  总理比总统挣得多

  俄总理网站六日公布的信息显示,普京去年工资为四百六十二万两千四百卢布(一美元约合三十三卢布),退役金十万零六百卢布。相较于总统四百一十四万卢布的年薪收入,普京比梅德韦杰夫稍多了四十八万卢布,不到一万五千美元。但是总统个人有二百八十一万八千七百余卢布的银行存款。

  普京在俄境内拥有七十七平方米的住房和一千五百平方米的土地,并在集体停车场拥有一个车库和一个车位,他的爱车是两辆“嘎斯-M二十一”,分别是一九六零年和一九六五年出产,此外还有一辆一九八七年出厂的“SKIF”牌拖车。此外,他还拥有二百三十股“圣彼得堡”银行股票,按一九九七年的股价为二百三十卢布。

  柳德米拉•普京娜去年没有任何收入,其个人名下也不拥有任何有价证券或者不动产。

  此前,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在其个人网站上公布了自己和配偶的收入和财产情况。

  总统垂范报“家底”

  “俄罗斯目前最迫切的问题是官员腐败问题,应该马上建立官员财产年度申报制度。”三月十五日,梅德韦杰夫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表示。

  梅德韦杰夫首先从自己“下手”。三月十日,他在主持召开反腐委员会会议上说:“总统应该每年都公布(个人财产收入),与所有其他政府官员一样。总统每年申报个人收入可以促进国家公务员执行反腐法律,特别是促使官员们申报个人收入。”

  据俄法规定,政府总理、副总理、各部部长、议会首脑、司法审判系统领导、总统和政府办公厅负责人等各级官员都必须向税务机关如实申报自己和家庭成员的财产收入情况。

  他同时强调,如果官员拒绝申报财产将被解职:“我们的任务是让这些委员会发挥作用,……拒绝与该委员会合作以及藐视法律者,毫无疑问应当开除其公职。”

  重典反腐赢民心

  “腐败摧毁了民众的信心。”官员贪腐已成为俄罗斯的严重问题。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去年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三成的俄罗斯人认为“社会腐败现象很严重”,逾四成受访者认为“腐败现象严重”,但没有人认为俄罗斯“不存在贪腐现象”,且四成多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反腐工作成效不大。

  去年底,梅德韦杰夫正式签署由议会两院通过的《反腐败法》。该法案明确了“腐败”的定义,确立了预防打击腐败、提高反腐效率的主要原则方向,并规定公务员及其配偶、子女申报收入和财产信息的义务等。梅德韦杰夫还打算整合政府各部门数据库,建立一个综合性电子数据库,记录官员资产状况,追查申报数目与实际资产之间的出入,杜绝蒙混过关者。

  此间舆论认为,“严打腐败”是梅德韦杰夫去年总统竞选纲领之一。当选总统后,梅德韦杰夫也一直将反腐作为工作重点。在俄罗斯遭遇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反腐也是安抚社会情绪、提升民众信心的得力手段,但在俄罗斯腐败问题盘根错节,相关法律和配套手段能否落在实处并发挥长效,“风暴”过后能否阳光普照,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