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军演为何触动俄神经 “火山”是否一触即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北约军演为何触动俄神经 “火山”是否一触即发?
2009年05月09日 06: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北约在格鲁吉亚的军事演习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伴随演习的,不仅有炽热纷飞的炮火,更有降入冰点的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目前,军事演习正在进行,北约—俄罗斯关系前景值得关注。

  北京时间5月7日晚,俄罗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杰尼索夫在莫斯科表示,今年8月至9月,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集体快速反应部队将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境内举行军事演习。北约军演6日拉开序幕,俄罗斯次日跟上。复杂的局势令人困惑,北约与俄罗斯究竟怎么了?

  外交暗战逐渐升级

  话还要从北约军演说起。4月中旬,北约宣布将于5月6日至6月1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附近的瓦贾尼军事基地举行军事演习,来自北约成员国及伙伴国的大约1000名士兵参加。对此,俄罗斯表示强烈反对。4月17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北约在格鲁吉亚举行演习是一个“错误的、危险的”决定,不利于俄与之恢复全面接触。

  对于俄罗斯的抗议,北约不为所动,仍然宣布军演照常进行。至此,双方开始掀起了激烈的“外交战”。4月29日,北约下令驱逐俄驻北约代表处两名官员,理由是他们与一起间谍案有牵连。4月30日,俄罗斯对南奥塞梯与阿布哈兹的实际边界实行正式控制。5月5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原定于本月举行的俄罗斯—北约理事会外长级会议将被无限期推迟。5月6日,北约军演如期开始。同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驱逐两名北约驻莫斯科代表处的加拿大外交官。

  复杂的局势还不仅仅体现于此。在军演的所在地格鲁吉亚,各种势力间的矛盾也不断凸显。5月5日,格鲁吉亚内务部宣布,格强力部门当天联合挫败一起由格高级军官策划的军事叛乱。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暗示,俄罗斯是幕后指使者。但俄罗斯否认与叛乱有任何牵连,同时认为,这场叛乱表明,在萨卡什维利领导下,格鲁吉亚陷入“全面政治和经济危机”。

  争议背后原因复杂

  究竟缘起何因,会让北约选择这个时候,不顾俄罗斯的强烈反对在格鲁吉亚开展军事演习?

  有分析人士认为,北约此次军演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军事意义。选择在俄罗斯的“家门口”格鲁吉亚举行演习,无疑是对俄罗斯的一种示威。去年,俄罗斯通过“派兵开进南奥塞梯”表明,它不愿意放弃在这一地区的影响。而现在北约则是要借助军演表明,北约对俄罗斯的立场并不重视。面临这样局面,俄罗斯不得不有所表示,否则难以交代。

  此外,北约选择在这个时间进行演习还有其它考虑。目前,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的处境非常艰难,反对派要求他下台的呼声越来越高,军演表明北约将继续向他提供道义和政治支持。同时,5月31日南奥塞梯将举行议会选举,这时选择军演,无疑是向选举施加影响。俄罗斯驻北约大使罗戈津日前表示,北约选在这个时候举行军演,是在进行“政治讹诈和加剧紧张局势”。

  另有分析认为,经济利益仍是此次矛盾的根源。通过近年来屡屡爆发的能源纠纷,西方国家认识到,通过俄罗斯提供的能源和天然气不太稳定,而且容易被俄罗斯在关键时候加以所谓的政治敲诈。为此,西方国家着力于开辟一个新的途径,从黑海引进石油和天然气,格鲁吉亚就成为贯穿其中的关键地段。

  火山是否一触即发

  对于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是否将向更严峻的方向发展,目前还尚不明朗。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集体快速反应部队将在8月至9月举行军事演习,无疑为双边关系再次增添了不稳定性。

  一些分析者认为,尽管北约和俄罗斯的僵冷关系恐怕还将持续一个时期,但目前双方的矛盾只是具有象征意义,双方发生更严重冲突的可能性不大。在金融危机蔓延全球的今天,不论是北约或是俄罗斯,都无法承担更为严重的后果。最为重要的是,在防止核武器扩散、反恐以及阿富汗问题等领域,北约还需要俄罗斯的支持。

  有迹象表明,双方纠纷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冷静。5月6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还是谋求与北约建立互利合作关系。“我们的原则性立场是,我们希望与北约建立正常的、互相尊重、互利合作的伙伴关系。”同日,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发表声明称,北约此前做出的与俄罗斯重新接触的决策不会改变。

  但也有分析认为,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就如同一座火山,很难预测什么时候火山就喷发了。毕竟,长期以来,双方在北约东扩、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等问题上存在着严重分歧,再加上地缘政治的因素,两者之间的关系显得极为脆弱。(杨子岩 黄 尹)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