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报称美国海军舰只驶入黑海进行情报搜集活动

2008年09月04日 14:49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说,北约继续增加其在黑海的舰队集群,9月2日晚又一艘美国海军舰只“导航者”号测量船经土耳其海峡驶入黑海。美国官方声称此船不属于军事舰只,将仅用于海洋地质研究。但俄强力机关消息人士透露,这是一艘能够从事情报搜集活动的舰只,驶入黑海首先是为了保障提供情报服务。

  格鲁吉亚与俄罗斯断交  土耳其官方9月3日宣布,美国海军“导航者”号测量船在驶入黑海之前曾根据《蒙特勒公约》与土当局进行过协商。美国驻土耳其使馆女新闻秘书凯瑟琳-谢洛乌当日宣布,“导航者”号不是军用舰只,只是用于海洋地质研究的测量船。 她说:“该舰应乌克兰科学院,特别是其水下遗产研究部的请求驶入黑海的,它将在《蒙特勒公约》规定的期限内,即3周后离开黑海。”

  土耳其海军消息人士透露,北约还在继续增强其舰艇集群在黑海的存在。9月2日晚通过海峡驶入黑海的美国海军“导航者”号目前正在黑海南部水域活动。俄方掌握的情报表明,此舰驶入黑海的主要目的首先是从事情报活动,为此前已经驶入黑海的北约舰艇提供情报保障服务。美国海军另外一艘舰艇也将于近日通过土耳其海峡加入北约黑海舰队集群。

  目前,黑海水域共有5艘北约军舰,其中美国海军2艘,西班牙、德国、波兰海军各一艘。今年8月美国海军“麦克福尔”号、“达拉斯”号导弹驱逐舰驶入黑海,负责保证向格鲁吉亚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8月底美国宣布部署在意大利港口的海军第六舰队旗舰“惠特尼山”号也将进入黑海。俄罗斯总理普京9月2日对此公开提出质疑:“我们的反应将是平静的,不会歇斯底里。不过,我们当然会有应对。等着瞧吧。我们不理解,美国舰艇在格鲁吉亚沿岸做什么?这是很敏感的事情,是美国同行的决定;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要用装备最新型导弹系统的军舰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春风)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