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记者首次深入俄空军轰炸机基地采访飞行员(图)

2008年09月16日 18:10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俄罗斯Tu-160轰炸机飞行员。



俄罗斯Tu-160战略轰炸机。

  据美联社9月15日报道,冷战结束的20年中,俄罗斯的恩格斯空军基地曾一度荒废,现在俄罗斯全面振兴其战略空军,恩格斯空军基地的Tu-160和Tu-95远程战略轰炸机又开始进行战略值班,在整个西半球执行巡逻任务。这是俄罗斯向西方和北约发出明确的信号:不要轻视俄罗斯,俄将重振大国雄威。美联社记者首次独家采访俄罗斯轰炸机飞行员,揭秘他们独特的战斗生活。

  俄重启恩格斯空军基地 轰炸机飞行员称北约飞行员是“朋友”

  此前西方记者很难进入俄罗斯敏感的军事设施,但是在2008年8月,俄罗斯政府批准美联社记者进入俄罗斯的恩格斯空军基地,采访远程轰炸机的飞行员。恩格斯空军基地位于伏尔加河沿岸,是俄罗斯重要的空军基地之一。

  苏联解体后美俄关系缓和,1992年后俄罗斯停止了战略轰炸机例行巡逻和执勤。但随着美俄矛盾的升级,恩格斯空军基地在2008年初开始恢复战略轰炸机的远程巡逻。消息传出以后,飞行员们十分高兴,他们再也不用担心自己会“下岗”了,可以继续驾驶轰炸机与北约的飞行员们一决高下。

  目前恩格斯空军基地同时部署有两种轰炸机:Tu-95轰炸机和Tu-160战略轰炸机。Tu-95“熊”式轰炸机是前苏联设计制造的一款远程轰炸机,主要用来应对美国B-52轰炸机带来的挑战。Tu-160战略轰炸机,俄罗斯称其为“白天鹅”,西方称之为“海盗旗”,Tu-160轰炸机与法国的“协和”式超音速客机十分相似,也有一个尖尖的机头,十分漂亮。拥有这两种型号的轰炸机,俄罗斯空军在整个大西洋和北极地区的上空进行战备巡逻。

  当记者采访恩格斯空军基地的时候,亚历山大-哈巴罗夫驾驶的Tu-160轰炸机刚刚着陆,据基地的负责人说,他刚刚从北大西洋海域执勤回来,轰炸机在那里巡逻时间超过12小时。

  刚下飞机的轰炸机飞行员亚历山大-哈巴罗夫却显得十分兴奋,他对记者说:“当接到命令时,我简直难以相信。”由于轰炸机的引擎还没有关闭,他只能大喊着回答记者的采访。他说,“我们终于有机会执行任务了,这是真正的男子汉的工作。现在这里(恩格斯空军基地)充满活力,不像以前那样死气沉沉。”亚历山大-哈巴罗夫是一个帅气的小伙子,他穿着整洁干净的飞行服,在执行完远程巡逻任务后依然充满活力。

  和亚历山大-哈巴罗夫一样,根纳季-斯泰卡阿契奇也是轰炸机机组成员,一个同样活力四射的俄罗斯小伙子。他这样比喻恩格斯空军基地“就像一条狗被栓在树上15年”,但是斯泰卡阿契奇强调,轰炸机飞行员的技术却并没有因此而荒废。“飞行就是我们的生命。有人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充满动力。没有人需要你的时候,你就会懈怠,只是想每天睡大觉。”斯泰卡阿契奇说,人们可能并不了解这个名叫斯泰卡阿契奇的俄罗斯飞行员,可是很多人一定会听说过他驾驶的飞机——“熊”式轰炸机。“在空中我们的关系更像是朋友,”斯泰卡阿契奇说,“和我们的外国同行一起飞,感觉真棒。我们之间总是微笑着打招呼。”斯泰卡阿契奇说他经常向那些北约的飞行员竖起大拇指。

  俄罗斯轰炸机飞行员在接受采访时显得异常轻松,他们认为北约的飞行员是他们的“朋友”,在执行远程巡逻任务时,总有一些北约空军的战斗机来陪他们打发无聊的时光,尤其是当俄罗斯轰炸机飞临外国海岸附近的空域时,这些“朋友”就显得更加“热情”。

  俄轰炸机重返委内瑞拉 北约战机一路“护航”

  在恩格斯空军基地的飞机跑道上,6架Tu-160战略轰炸机和8架Tu-95战略轰炸机清晰可见,这些轰炸机的旁边一座伪装的低空搜索雷达正在静静地旋转。这座空军基地曾被冷落了很久,现在又恢复了活力,这只是俄罗斯振兴空军的计划的一个开端。当提起“停飞”的日子,一位俄罗斯军官说:“在轰炸机停飞期间,我们想尽一切办法使飞行员技术不被荒废。那些空军精英都是在前苏联体制下培养起来的,我也是其中之一,一部分人甚至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提高技术,并培养出新一代的优秀飞行员。”

  要全面恢复俄罗斯战略空军的战斗力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虽然近几年俄罗斯不断追加的军费,可是在恩格斯空军基地看不到一座新建筑,飞行员吃的还是前苏联式的牛肉罐头和土豆泥。不过飞行员们已经很知足了。“能重新执行任务,每个人都很开心。但是,这里唯一的改变就是我们又添了几架新飞机,”空军基地的发言人弗拉基米尔-季亚科夫说。很多资深飞行员每个月只能拿800美元的薪水,但是他们十分喜欢自己的工作,因为他们可以在执行任务中和那些来自美国、挪威和英国的飞行员在空中一争高下。

  2007年8月以来,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越来越紧张。俄罗斯空军也加强了战略轰炸机力量,并扩大其巡航的范围。2008年9月10日,俄罗斯出动了2架Tu-160远程轰炸机飞往委内瑞拉,将参与原定于11月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俄罗斯轰炸机首次接近美国海岸。这也是冷战以后,俄罗斯轰炸机首次降落在委内瑞拉。俄罗斯飞行员说,北约的战斗机一路“护送”他们去委内瑞拉。

  俄罗斯官方称,还将派遣海军舰队和远程侦察机参与联合演习,演习目标针对美国即将重组的第4舰队(冷战结束后第4舰队被撤销,2008年美国政府宣布重组第4舰队)。俄罗斯给了西方一个“特写镜头”——世界上最大的战略轰炸机降落在委内瑞拉。它像一只漂亮的白天鹅,这些体态优雅的“白天鹅”一直在加勒比海的高空中巡逻,它们是俄罗斯势力重返加勒比海的急先锋。当再一次面对心怀敌意的西方时,俄罗斯的飞行员们将向对手展示俄罗斯的“长空利剑”。

  就像一名冷战时期的老飞行员德米特里-科斯秋林说的那样:“我尊重每一个国家,但是我希望俄罗斯也得到相应的尊重。”(闻新芳\流水)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