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派核动力舰艇在欧洲海域活动 与委内瑞拉军演

2008年10月07日 10:11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英国媒体10月7日报道,俄罗斯海军6日派遣多艘核动力舰艇前往地中海地区,沿途将穿越直布罗陀海峡,并与委内瑞拉海军在11月10日至14日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核动力舰艇第二次前往该海域执行任务。

  俄罗斯海军司令的助理伊格尔-德伽罗6日表示,俄海军多艘核动力战舰目前已经抵达地中海执行任务,之后还将前往委内瑞拉参加两国联合举行的军事演习。俄罗斯海军战舰前往地中海是为了执行任务,参与此次任务的有俄“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目前该舰已经位于地中海的直布罗陀海峡。俄罗斯的战舰将访问直布罗陀海峡沿岸的数个国家,特别是利比亚的黎波里港口等。伊格尔-德伽罗说,俄委两国的联合军演将于11月10日到14日在加勒比海举行。参加军演的俄方舰艇编队包括“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及其护卫舰队。两国军舰将进行一系列联合机动作业,其中包括海洋搜救及通信等任务,此次军演将不针对第三国,也不具有任何侵略性质。

  有最新的报道称,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从6日起开始在靠近美国阿拉斯加州的俄北极空域举行巡航导弹实弹射击演习。俄空军“图-160”和“图-95MS”战机将执行携带最大战斗载荷的飞行任务,并发射各型机载巡航导弹。这在多年来还是第一次,演习的规模将是前所未有的。而这都是俄罗斯“稳定2008”大规模军演的一部分。政治分析人士表示,俄美军事对峙的加剧引起了人们对“新冷战”的担忧。不过从总体实力来看,俄美军力相差悬殊,俄罗斯频繁的军事动作未必会成为全面军备竞赛和新“冷战”的导火索。俄罗斯最近新一轮显示军力除了意图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维护其核心利益外,恐怕更多的是希望在与美国的搏弈中争取更大的主动权。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愿意帮助委内瑞拉建设核反应堆并和平利用核能,委内瑞拉对此非常感兴趣。查韦斯当天是在参加一个关于地方选举的政治集会时做上述表示的。他说,俄罗斯总理普京日前提议帮助委内瑞拉建设核反应堆,委俄两国已成立专门委员会商讨合作计划。他同时强调,委内瑞拉将坚持和平利用核能。查韦斯说,“我们当然对出于医疗、发电等和平目的的核能开发感兴趣。巴西和阿根廷都有核反应堆。我们也将拥有自己的核反应堆。” 普京在莫斯科会见查韦斯时也表示,俄方准备考虑与委方在核能领域展开合作的可能性。俄罗斯还将与委内瑞拉建立联石油公司,以便在委投资数十亿美元开发石油和天然气项目。

  俄罗斯此前与格鲁吉亚发生军事冲突后,美俄关系开始日益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克里姆林宫最近开始加强与委内瑞拉、古巴及其它拉美国家接触。在冷战期间,拉丁美洲一直是苏美两国之间意识形态争夺的一个重要战场。(黄欢)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