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百国代表将在挪威奥斯陆签署禁用集束炸弹条约

2008年12月03日 08:0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来自约100个国家的代表将于3日聚集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签署一项有关禁止使用集束炸弹的条约,但这种炸弹的主要生产国,美国和俄罗斯等国家拒绝签署该条约。

  英法外长出席签约

  这一条约于今年五月商定于都柏林,条约规定,使用、生产、转让和储存集束炸弹都属于非法行为,集束炸弹曾经多次导致平民伤亡。

  法国外长库什内、英国外长米利班德将代表他们的国家签署这项条约。日本、加拿大、德国和澳大利亚也将参与这项条约的签署。但俄罗斯、美国和以色列则一直反对该条约,并拒绝签署。因为美国和俄罗斯一直是集束炸弹最大的生产者和使用者。

  奥巴马支持禁用该弹

  随着美国总统的更迭,许多国家寄希望于美国未来的新总统奥巴马,希望奥巴马能够促进美国参与这一条约的签署。2006年,奥巴马曾经在国会一项禁止使用集束炸弹的公决中投赞成票,但这项决议最终未能获得通过。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俄罗斯和美国拒绝签订此条约,但有迹象表明,各国对于使用集束炸弹的耻辱感已经产生了。北约决定不再在阿富汗使用集束炸弹,俄罗斯也否认在对格鲁吉亚的战争中使用了这一类炸弹。这些国家已经发现,这种武器在道德上不可接受。

  名词解释

  集束炸弹

  集束炸弹通常是从飞机上投掷或从炮弹中发射,这种炸弹能在空中爆炸,并散射数以百计的小炸弹,每个长度约8厘米大小。落地后未爆炸的小炸弹,无疑成为当地的安全隐患。

  据国际残联的数据,自1965年以来,世界各地约有10万人在集束炸弹的攻击下死亡或受伤致残。这其中80%的人是平民。超过四分之一的受害者是儿童,他们误将地上未爆炸的炸弹当成玩具而受伤。  (颜颖颛)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