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与委内瑞拉海上联合军演意在警示而非挑衅

2008年12月05日 11: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1月29日,在委内瑞拉北部港口拉瓜伊拉,俄罗斯“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上的俄士兵在执勤。

  11月25日,在结束为期两个月的远航后,由“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等舰艇组成的俄罗斯北方舰队编队,驶抵委内瑞拉。随后,俄委两国海军按照预先计划,于12月1日至3日在加勒比海地区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据委海军高级官员称,此次俄委联合演习旨在围绕联合搜救、巡逻、缉毒、反恐和反空行动等进行技术和通讯交流。这是冷战结束后,俄军首次如此近距离地“迫近”美国本土。

  俄舰队冷战后首次挺进美国“后院”,尽管军演地点敏感,但课目设置却很低调

  一段时间以来,俄美两国围绕美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和南奥塞梯冲突等问题关系持续紧张。而此次演习的最大看点就在于,这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首次在美国海岸附近显示力量。尽管俄委两国事先都声明演习“不针对第三国,没有侵略性,没有政治意味”,但由于军演地点的敏感性,加之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亲自“督阵”,自然引起了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广泛关注。

  加勒比一直是美国在经济和军事上控制拉美地区的“桥头堡”,同时也是美国在全球军事部署中的“软肋”。虽然说美军第4舰队的“大本营”就在加勒比海,美军舰队在加勒比海也畅行无阻,没有任何有威胁的对手。但是如果俄罗斯海军以委内瑞拉为补给基地,也经常在这一海域巡逻或举行军事演习,美国海军在加勒比海的绝对优势将大为削弱,对拉美的军事威慑力也将大大降低。

  虽说军演地点敏感,但是从俄委两国海上军演设置的课目来看,却是比较低调的。主要是防空演习、燃料补给、舰船跟踪、与直升机和战斗机协同作战,以及反恐和打击贩毒等常规的、低强度作战课目,并没有操演所谓的攻击海上航母编队、两栖登陆、反登陆等这些硬性项目。

  按照委内瑞拉海军的说法,通过演习,可以向经验丰富的俄罗斯海军学到通讯系统和武器操作使用知识,增强委内瑞拉海军的防卫能力。而用俄罗斯防务专家的话讲,这首先是俄海军一次宣示性行动。也就是说,俄罗斯要告诉美国:“如果你进入我们的领地,我们也会进入你的领地。”

  当然,对于美俄来说,谁都无法承受双边关系破裂带来的严重后果。因此,两国在展开较量的同时都必须设法让双方关系基本保持稳定。

  “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领衔出演,虽无意“挑衅”美国,但提醒意味浓厚

  从参演兵力看,俄方出动了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以及两艘保障船只,共约1600人。委方共派出3艘护卫舰、1艘两栖运输舰、4艘巡逻船、4艘海岸警卫艇以及海军航空兵分队和苏-30MK2歼击机大队,总人数约为700人。在1日的军演中,双方以“彼得大帝号”为旗舰,展开了28公里到370公里范围内的“共同防务”协调演习。

  事实上,俄委联演计划早有意向。但是在俄格冲突发生后,这一计划有了很大的改动。本来俄只计划派太平洋舰队的4艘水面艇舰出访,而现在增加了包括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巡洋舰在内的重量级战略力量,其中含义不言自明。

  作为北方舰队的旗舰,排水量达2.6万吨的“彼得大帝号”拥有包括20枚能够装配核弹头的“花岗岩”巡航导弹、12组“暗礁”防空导弹、16组“刀刃”近防导弹在内的多种武器。据称,它携带的所有导弹加起来有520枚之多。由于采用了核动力装置,从理论上来讲,使该舰具有几乎是无限的续航力,故其作战半径也可达到任意远的距离,可以在无海外基地补给的情况下,进行远洋作战。“彼得大帝号”巡洋舰则是目前俄海军唯一在役的、世界上仅存的一艘核动力巡洋舰,其“武艺高超”,不仅是“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的“守护神”,更承载着振兴俄罗斯海军的历史使命。

  而俄罗斯“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驱逐舰,是无畏Ⅱ级驱逐舰唯一建成的硕果。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托夫海军元帅把该舰与“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并称为21世纪俄的主战舰艇,其战斗力由此可见一斑。

  应该说,这两艘舰艇是俄罗斯水面舰艇部队的精华,其海上作战能力也是处于世界顶尖水平。派出这样两艘舰艇远涉重洋进行远航,并在途中访问二十几个国家,到达加勒比海的委内瑞拉举行联合海上军演,俄罗斯实际上是在向美国和全世界提醒,尽管仍处在军事复苏阶段,但俄罗斯海军依然是一支不可忽视的海上力量。

  美国军方表面上“不屑一顾”,实际上如鲠在喉,全程监控

  对于俄要在自己后院搞军演,美国的反应异乎寻常地平静。五角大楼官员表示,并不关注此次军演,因为美国每年在全球各地与多个国家举行类似演习。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甚至对俄海军的远航能力表示怀疑,并戏称“俄军远航应该带上几艘拖船。”

  然而,美国表面上的满不在乎更像是故作镇静。自俄舰队启程以来,表面上“不屑一顾”的美方却高度关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沿途多次派遣侦察机“陪伴”舰队。随着近年来拉美地区反美倾向日益显现,美国对该地区愈加重视。美国重建第4舰队,就是便于对“后院”发生的各种事件迅速作出反应。

  俄美军事对峙的加剧引起了一些媒体对“新冷战”的担忧。不过,在目前情况下,俄海军力量与美相差还十分悬殊,难以对其构成真正威胁。俄委联合军演也未必会成为全面军备竞赛和新“冷战”的导火索,紧张对峙也不会持续很久。从这个意义上说,美方“反应平淡”或许是为了避免紧张事态加剧。而俄方也多次表示,演习是既定计划,并不针对谁。

  也许正因为如此,俄罗斯大张旗鼓重返拉美其实是“虚多实少”,其出招虽令美国感到如鲠在喉,但双方在拉美地区今后如何角力,则取决于两国关系的冷暖。如果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关系不能得到实质性改善,也不排除双方在拉美的角力会进一步升温。

  俄、委、美三方都挺“平静”,西方媒体反倒“热情高涨”,推波助澜

  如果说俄罗斯向委内瑞拉出售武器还算是普通合作的话,那俄委海军联合军演在不少西方媒体眼中则无异于是对美国的公然挑战。与当事三方的低调不同,西方媒体对演习的关注可谓“热情高涨”,难免有推波助澜之嫌。对于俄罗斯“公然在华盛顿眼皮底下”进行的一系列举动,法新社等西方媒体认为这无疑是对美国的一种“挑衅”。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美国后院举行的俄委海军演习是故意要在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之际发出挑战。英国广播公司指出,委俄两国的联合军演将引发美国的高度关切,并可能导致美国与俄委针锋相对的紧张态势进一步升高。而《日本经济新闻》则称俄罗斯迅速与拉美国家接近,在美国后院扩充地盘。

  其实,双边或多边军事演习是目前国际上经常举行的、国家间增进了解互信的一种重要方式,不是什么新鲜事。以往的一些参演国也经常进行相关的介绍与宣传,但由于军事演习固有的特殊性,人们对联合军演始终有一种挥之不去的神秘感。

  从功能上看,联合军演是表明国家政治立场,增强双边和多边互信、合作的重要途径。在国际政治上,国家不但需要通过外交途径,公开宣扬政治主张,也需要通过包括军事途径在内的其他方式,显示政治决心与政策取向。

  此外,联合军演是强化军队战备水平,增强联合军队协同作战能力的重要措施。异国军队联合作战,诸军兵种间密切配合、协调一致行动的难度很高。演习是军队训练的最高形式,是提高战备水平的重要手段。通过联合军演,有助于发现和减少军队间的不协调,强化战备水平,增强联合军队密切配合和协同作战的能力。

  因此,理智地看待问题,负责任地分析问题,是使世界“热点”降温的有效手段。从这个意义上看,抛弃冷战思维,也不仅仅是国家间的事。当前,世界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在这个过程中,力量对比会出现变化,但更重要的是在这种力量对比变化中逐渐形成新的国际行为准则,并用新的准则处理国际事务。作为正在形成的多极世界中的一极,俄罗斯必然会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强化影响力,并用新的准则去捍卫自己的大国尊严。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