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俄格冲突和加沙战事看主战坦克在进攻中重要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从俄格冲突和加沙战事看主战坦克在进攻中重要性
2009年01月15日 15:2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UPI)报道,去年8月,爆发在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的军事冲突中,俄军只用了5天的时间就控制了格鲁吉亚三分之一的领土;几星期前,以色列军队在短时间内就成功夺取了加沙地带的主动权。从这两次军事冲突中我们应该注意到除了战术应用上的成功外还有一点就是:尽管很多军事爱好者称,在现代战争中高科技战和游击战是影响地面战争的主要因素,但真正能够改变地面战场法则的却是主战坦克。

  在以色列地面部队攻入加沙地带的前四天内,以军的进攻共导致了大约500名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哈马斯武装人员的死亡。而以色列军队则只有5至6名的士兵阵亡。

  这个数据明显的反映出了哈马斯武装力量的薄弱。哈马斯的武装力量在和同样是抵抗以色列的黎巴嫩真主党相比,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在伊朗的背后支持下,黎巴嫩什叶派政党真主党在2006年爆发的黎以冲突中,真主党利用地形优势,巧妙设置并埋放了路边炸弹。此举,有效的打击了以色列军方大肆吹嘘的经过其自行研究而改装的梅卡瓦式主战坦克。

  哈马斯武装人员有充分的时间在加沙城中安置路边炸弹(IED)并且培训其骨干人员如何更好的发挥炸弹的威力。此外,加沙城迷宫般的地形人口密集,这给哈马斯武装人员对以色列主战坦克发动和人员发动进攻提供了很大的优势。但是,迄今为止哈马斯没有对以军造成任何伤害。

  从部分对比中可以明显的看出,部队只有在训练有素,纪律严明,指挥明确的情况下才能在战场上取得优势。以色列国防军——扎哈尔在国防部长巴拉克和军中最德高望重的参谋总长阿胥肯纳吉(Ashkenazi)严格的管理下,战斗力提升的很快。

  同时这也显示出一个问题:尽管坦克在现代地面战争和游击战中还存在着很多缺点,但是为了夺取一个全面战争的主动去,占领一个敌军阵地,或者是进攻一个国家都不能少了坦克的帮助。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5天的军事冲突中,俄军成功利用了主战坦克战术上的优势以及在加沙冲突中以军主战坦克特点的充分发挥,再次证明现代战争中主战坦克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俄格冲突中,俄军集中使用T-90式主战坦克,此型号的坦克曾向印度出口过657量。作为俄军后援支持的是多种老式坦克,这些将要被淘汰的坦克在俄格冲突中却发挥了很突出的作用,尤其是已经服役了快四分之一世纪了的T-72式主战坦克。格鲁吉亚军队装备的则是在最近两年内从美国引进的大批新式武器,并且聘请美国军事顾问来指导军队的训练。尽管如此,格军还是溃败的毫无抵抗之力。

  格军的失败证明,他们的先进武器没有对俄军坦克部队构成任何的威胁;与此同时,这也印证了哈马斯武装迄今为止也没能找到有效的方法来抵挡以军的梅卡瓦主战坦克。以军的梅卡瓦坦克和俄制T-72式主战坦克一样同属于自行研究制造的主战坦克,服役时间均已达到最长年限,属于即将淘汰的主战坦克。但是,正是这种并没有配备最新科技的老式坦克却在这两次军事冲突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这些老式坦克有着不少现代地面战的经验,其火控系统,防护和综合性能在经过战火的磨砺后又重新“焕发了青春”。其次,俄军和以军战士应用得当,平时训练有素,在机械化步兵和空中支援下,主战坦克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王欲然)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