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难挡美军扩张 继续保持对中俄的核优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金融危机难挡美军扩张 继续保持对中俄的核优势
2009年02月04日 09:30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近期指出,尽管美国正经受经济危机,但是国防开支不会锐减。此外,美国仍然在大肆发展核武器、寻求全球军事扩张,以保持对中俄的优势。由些可见,在可见的未来,作为当今世界唯一霸主的美国,仍然视武力为成功实施其外交意图的重要手段。

  继续保持对中俄的核优势

  俄罗斯《军工信使》报道,目前全世界仅有美国拥有足够实力可以准备和发动全方位战争:包括核战争和常规战争、全面战争和局部战争。尽管核战争和全面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白宫认为,别国拥有核武器及其不断扩散的趋势带来了核战争的威胁。鉴于此,华盛顿认为有必要保持全球最强大的战略进攻(三位一体核力量,包括陆基、潜基和空基洲际导弹、)和防御力量(包括核进攻预警系统、反导系统)。美军降低在小规模冲突中使用核武门槛的趋势增强。另外,美方正制定给洲际弹道导弹换装常规高精度弹头的方案,以便发起“闪电式全球打击”。

  根据国外媒体的资料,美国在未来仍将保留包括井基洲际弹道导弹、部署在核动力潜艇上的海基弹道导弹、以及加装有核战斗部的空基巡航导弹在内的“三位一体”核力量。2030年前,部署在上述载体上的核弹头将被未经试验的、但更为完善的新型弹头所替换,相关计划已经出台。换装方式侧重于提高弹头的可靠性、抗衰老性以及技术性能。核弹头总的数量以及单位载体加装核头数量有望减少,到2012年,美国核武库将比现在缩减一半。目前,无法准确预算2030年前美军拥有的核弹头及其载体的数量,但是华盛顿对限制战略性进攻武器的立场表明,它仍然致力于维持相对于俄罗斯和中国的核弹头数量优势。

  虽然在现阶段美国拒绝了使用诸如鱼雷、反潜和对空导弹、深水炸弹此类战术武器作为核装弹的相关计划,但仍保存有一定数量的海基巡航导弹和战术航空炸弹的核战斗部(据有关估计达数百枚)。考虑到此类战术武器与最新B-2隐性战略轰炸机在技术上完全匹配,而且美军在本土外拥有多处专门武库,这类弹头可能被用于打击位于世界任一地点的目标。

  加强在战略地区的兵力部署

  当前,美国军政领导层正考虑调整其海外驻军。自2003年3月土耳其拒绝向美军提供其境内设施用于打击伊拉克之后,这一进程明显加快。美国重组海外驻军有多个原因。其中主要诱因与美国及其盟友面临的潜在国家安全威胁性质发生改变有关。这些威胁首先是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以及与中国争夺在亚太地区的主导权。

  而冷战时期建立起来的、部署在盟国(主要是北约国家)领土的美国海外军事基地体系已经无法适应迅猛发展的、繁杂的现代国际形势。白宫当前的军事政治路线建立在以下前提之下:即美国在可见的未来仍将是世界唯一的军事和经济超级大国,有能力左右国际形势,使其最大限度地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冷战时期,美国海外驻军大部分集中在德国、日本和韩国。正如一些美国军事专家所言,冷战结束后,在某些地区出现了包括国际恐怖活动加剧、个别国家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内的新威胁。有鉴于此,五角大楼出台的海外驻军调整计划,一方面减少部署在主要作战基地的兵力,另一方面通过签定双边协议的方式在其“利益攸关区”新建前沿基地。美军将在这些基地部署装备轻型武器的快反部队,储备备用军技设备以及其它物资。美国海外驻军调整的总原则是:增加在重要战略地区和重点方向(如海上交通线经过地、重要的自然资源产地)的兵力。

  为执行“全球存在和全球部署的统一战略”要求,美国国防部继续重组其在世界其它国家的驻军。五角大楼认为,稍微加强一下前沿兵力,便可有效对抗任何一个潜在敌人。根据计划,未来美军将在国外建立(保有)以下不同类型的军事基地(设施):主作战基地,配备有先进的作战和后勤保障基地设施,可部署大规模的陆军、空军和海军部队;前沿作战基地,计划部署在直接毗邻潜在动荡策源地的地方,以及那些妨碍美国国家利益的“敌对国”的边境。可以轮换的方式驻守数量有限的部队;联合安全站,部署有少量美军保障人员(常驻或临时)以及技术保障物资;预先贮备站,用于储备军事装备和物资,并配有极少量维修人员;海上驻泊站,包括位于偏远海域的专用海上平台和储存武器的仓贮船。

  当前,美国军政领导层特别关注在独联体地区、以及中欧和东欧地区的基地建设。虽然情况并非都遂其心愿。譬如说,美国图谋在乌兹别克驻军就遭到挫败。现在,美国驻吉尔吉斯斯坦的甘西基地的命运也存在变数。

  总体而言,美国海外驻军的调整与美军“转型”总体规划相适应。这一总体规划的目标是:建立高机动的远征型部队,这些部队可部署至在军事-战略方面对美国有利地区,以保障美国的国家利益,并对全球范围内的各类威胁作出及时和灵活反应。这也有利于美国确立其对重要的能源产地的严格控制。(宁远)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