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国家防务合作起步 具有“地区的个性特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南美国家防务合作起步 具有“地区的个性特点”
2009年03月16日 10:1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近日召开的第一届南美洲国家防务理事会会议上,南美洲国家联盟12个成员国的国防部长就推动南美国家在军事领域建立互信机制达成一致。这标志着南美国家在经济一体化取得成果之后,开始着力推进防务领域的合作。

  这是南美洲国家第一次在没有外部力量“主导”和“参与”下召开的地区防务会议。用玻利维亚国防部长圣米格尔的话说,西半球安全与防务的理念开始具有“地区的个性特点”。会议决定加强在防务方面的对话与合作,增强各国军费开支透明化,促进军事工业的合作,维护和巩固本地区的和平。南美防务合作的具体措施包括:筹建南美国防研究培训体系;调查分析南美国家军事工业现状和战略协作范围,促进军事工业生产的互补和技术转让;在成员国之间建立紧急状态快速磋商机制,评估军事威胁程度以便迅速做出反应。会议增进了成员国之间的政治互信,为巩固地区和平奠定了基础。

  长期的殖民统治和列强的争夺,曾在南美一些国家之间引发政见不和、领土纷争乃至战争,这些历史“旧伤”至今仍威胁着南美的和平与发展。去年,哥伦比亚军队进入厄瓜多尔北部打击反政府武装,激起厄瓜多尔与委内瑞拉的强烈反应,当事方陈兵边境,局势紧张。这场危机凸显了南美洲国家在通往一体化的道路上增进军事层面互信的必要性。因此,在巴西的倡议下,去年12月16日南美洲国家联盟特别首脑会议正式宣布成立南美洲国家防务理事会。

  南美洲国家防务理事会不是军事联盟组织,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着本质的不同。它是协调南美各国防务战略、建立互信、加强军工合作的平台,其目标是消除疑虑、加强合作、巩固和平。这一“和平”与“合作”的理念,得到了南美国家积极响应。

  南美洲国家防务理事会的成立,为各成员国避免新的地区冲突,寻找和平解决争端,提供了对话和调解的平台。尽管成员国之间的利益目标不尽相同,但实现本地区经济与军事一体化的大方向是一致的。正如巴西总统卢拉所说,这是保障南美洲国家主权与和平的必要工具。(吴志华)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