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无冰 谁主世界—浅析俄罗斯组北极部队意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北极无冰 谁主世界—浅析俄罗斯组北极部队意图
2009年04月10日 12:00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7日,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公布了一份北极战略规划——《2020年前及更远的未来俄罗斯联邦在北极的国家政策原则》。根据这一规划,俄罗斯将在北极部署一支专门部队,即组建“北极独立部队集群”,同时加快俄边防部队的军事现代化进程,建立边防部队对北极的有效监视和反应机制。其卫星、空军、海军北方舰队也将更为密集地巡逻北极领土,以维护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利益和保持在该地区的“领先优势”。俄罗斯的这一举动,再次激起了北极地区的竞争“热浪”。北极之争为什么愈演愈烈?俄罗斯为什么急于组建北极部队?要回答这些问题,就要从“北极问题”的由来说起。

  源于北极资源丰富

  北极地区是指北极圈以北的广大地区,总面积约2100万平方公里,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矿物和渔业资源。据专家估算,北极大陆架拥有的资源可能占世界大陆架总资源的25%。

  根据1994年生效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环北冰洋国家在北极圈的领海量程从陆地算起不能超过200英里,但如果某国能证明该国大陆架在地理上与北极海床相连,即可对北极领土提出更多要求;一国可以对距其海岸线370公里的海域拥有经济专属权。

  由于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的大陆架延伸至北极,因此北极点及附近地区不属于任何国家,北极点周边为冰所覆盖的北冰洋被视为国际海域。

  北极之争由来已久

  北冰洋曾经是上个世纪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夺的战略制高点,美、苏都认为:谁拥有了北极,谁就控制了整个世界。双方曾为此展开过激烈的争夺。

  1957年9月,美国海军“鹦鹉螺”号核潜艇进行了北极航行的首次尝试,最远到达了北纬87度海域。1958年8月3日“鹦鹉螺”号核潜艇首次到达了北极。1962年7月17日,苏联海军K-3号潜艇,首次到达了地球的尽头——北极点,它向全世界表明,北极地带已经不再是美国潜艇一家活动的地区。

  到1984年,美国潜艇共完成了26次极地航行,苏联则超过了70次,之后还在不断增加。在36年的时间里,苏联潜艇共完成了152次极地航行。苏联潜艇部队在北极地区的战略争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是为了防御国家免受来自北方的攻击,更重要的是显示其在这一地区的强大军事存在。

  祸起北极冰盖消融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冰盖加速融化,北极正处在大气、海洋、陆地、生态和社会等诸多变化之中,有可能对北半球乃至全球的气候和经济社会乃至地缘政治产生深远的影响。

  特别是近期,随着北极地区冰盖的逐渐融化,北冰洋上将出现新的航海通道。该新航道的出现不仅将影响北极地区经济资源的开发,其军事战略意义也将更加凸显。这对各国特别是俄罗斯、美国等国都具有极大的吸引力。环北极地区国家提出对北极地区的主权主张,不仅可以使本国获得巨大的经济和军事利益,而且可直接对其他国家的科学考察、经济开发等活动进行干预。

  因此,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许多环北极国家都宣称自己对北极地区的部分区域拥有主权或经济专属权。

  各国频打军事牌

  近年来,地处北冰洋周边的俄罗斯、加拿大、丹麦和挪威等国对北极地区的主权争执日趋激烈。加拿大与丹麦在北极汉斯小岛归属问题上的争执,曾引发过诸如插国旗、搞军事演习等主权宣示行动。挪威与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巴伦支海的海域划分问题上也存在争议。

  而俄罗斯和加拿大则在谁拥有从北冰洋沿岸到北极点部分地区的主权问题上一直存在着纷争。2007年8月俄罗斯科考队将俄罗斯国旗插到了北冰洋海底后,加拿大随即宣示对北极地区的岛屿和水域拥有主权,并指出,在争夺北极地区主权问题上,加拿大“不会任由俄罗斯欺侮”。

  其实早在3年前,加拿大就开始建立“北极部队”了,并动用陆军巡逻骑兵对北极地区进行巡视。加拿大已在军队建设框架内着手进一步加强北极部队建设,到2012年前北极部队的总人数将增至5000人。这支北极部队的主要使命是“对北极地区的任何事件做出反应”。

  此次俄罗斯提出组建的北极部队,“要能够在各种各样军事政治局势条件下保证俄罗斯国家在该地区的军事安全”。显然,俄罗斯成立北极部队的重要目的,就是要显示其军事力量在北极的强大存在,保持在北极地区的高压威慑,以此来警示北极周边国家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北极不是大家共有的自由区,而是我的领地。

  俄欲抢占地利先机

  从北极周边国家地理分布看,俄罗斯北濒北冰洋,是沿北冰洋海岸线最长的国家,其北部深入北极圈内,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其部署在摩尔曼斯克的北方舰队是唯一出海口不受其他国家控制的舰队。此外,俄罗斯在北冰洋建有多个海军和空军基地,这些基地在军事上和经济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另外,俄罗斯大约20%的国内生产总值及22%的全国出口均来自北极,俄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与北极紧密相关。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专门研究制定俄罗斯国家北极战略规划,说明北极对俄罗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根据俄罗斯公布的北极战略规划分析,俄罗斯组建北极部队很可能通过整合在北冰洋沿岸的军事力量,建立一支以陆军常规部队为基础,并吸纳海军的核潜艇和空军的远程战略轰炸机等力量参加的北极独立部队集群,“形成旨在跟踪北极动态的综合体系”,为俄罗斯未来开发北极资源提供安全保证。

  近日,梅德韦杰夫在俄联邦安全会议上说,俄必须将北极变为俄在21世纪的资源基地,为此必须解决一系列问题,首要任务是保证俄在该地区的国家利益。

  俄联邦安全委员会在文件中提出,2016年至2020年间,北极将成为俄罗斯“首要战略能源基地”,为此,俄罗斯必须设法确保“在北极能源开发及运输方面的竞争优势”。把军事和能源捆绑在一起,是俄罗斯北极战略规划的核心用意,彰显了军事和经济的双重目的。

  该规划若能得到实施,俄罗斯将借助其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达到其军事目的和经济利益的双面效应。

  俄谋划地缘政治大战略

  据科学家们断定,从现在起25~30年内,北冰洋可能因全球气候变暖变成“无冰之洋”,北冰洋的无障碍通航将为北美洲、欧洲和东北亚国家之间提供最快捷的海上通道,华盛顿至莫斯科的航程将比现在缩短1000多公里,伦敦至东京的航程将缩短1.2万公里。美联社甚至认为,北冰洋打通后“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将无用武之地,世界贸易平衡将被打破”。

  从这些方面分析,俄罗斯成立北极部队,更具有地缘政治的大战略意义。

  众所周知,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地缘政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北约东扩,美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中亚和波罗的海、黑海、太平洋方向等都面临着西方的战略挤压,安全形势对俄罗斯非常不利。

  如果说北冰洋因全球气候变暖变成“无冰之洋”,成为北美洲、欧洲和东北亚国家之间的无障碍海上通道的话,那么俄罗斯必将依托在北冰洋沿岸的区位优势,在经济上可以大力开发和利用北极地区的丰富资源,在军事上可以主动出击,沿北冰洋东西挺进实施战略包围,向西可以直接挺进大西洋包围欧洲,向东可以直接挺进北太平洋,对美国的西海岸和阿拉斯加构成威胁,甚至直接威胁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和夏威夷,这对美国及其北约盟国都将是致命的威胁。

  俄罗斯想通过北极战略规划的实施来牵制和反击西方来自欧洲和东北亚方向的战略挤压,这一意图是潜在的,正所谓北极的背后隐藏着大战略。

  从表面上看,俄罗斯组建北极部队是为了维护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利益;从深层次看,更是为了未来时机成熟掌握“三大洋”的主控权,进而控制整个世界。(赵继臣)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