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挑战阿基米德定律? 《自然》最新论文称发现“反转浮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物理研究论文称,科学家报告了一种在悬浮液体层下面反向漂浮的迷你船,展现出颠覆传统认知、挑战阿基米德定律的不同寻常的浮力。

  在重力的作用下,容器(如烧瓶)中的液体通常会落至容器底部。但是在特定情况下,垂直振动液体可以使之浮于某低密层(如空气层)之上。该论文这项“反转浮力”的实验观察,挑战了人们对于液体-空气界面的直觉理解,或有助于未来进一步研究液体边界行为。

  论文通讯作者为法国巴黎高等物理化工学院、巴黎文理研究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朗之万研究所伊曼纽尔·弗尔特(Emmanuel Fort),其和同事通过实验研究发现,这种垂直振动还可以使浮力在悬浮液体的下层发生反转——仿佛重力倒转,他们在实验中向容器内注入硅油或甘油等液体,接着垂直振动容器,将空气注入容器底部,直到液体开始悬浮,像模型船这样的物体便可在悬浮液体的下表面反向漂浮。

  论文作者解释说,垂直振动引发了这种明显的反重力效应。不仅如此,他们还发现液体下部的空气气泡会下沉而不是上升,这是一种在之前实验中观察到的相关的反重力效应。

  《自然》同期发表同行专家观点文章指出,该研究论文的观察结果违反了阿基米德原理,即浸在流体中的物体受到竖直向上的浮力,其大小等于物体所排开流体的重力。其研究表明,这种浮力会映射在悬浮液体层的下界面,并使用同时浮在悬浮液体层上层和下层的两只船证明了这一点。但是,这不仅仅只是一种海上奇景,这种现象或许在运输气体或流体中被困材料方面,具有实际应用意义。

  (视频来源:自然科研 记者 孙自法 编辑 曾晨)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