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研究:干细胞可建“血田” 人类或告别捐血

2008年08月21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21日电 血液不足的问题一直困扰各地的医疗机构,但美国一个研究发现,胚胎干细胞可以用作建立“血田”,培植无数的红血球。

  据香港《文汇报》21日报道,干细胞是人体最重要的细胞,它能够补充其它死去的细胞或组织。而从胚胎上抽取的胚胎干细胞效力更强,可以制造出人体所需的任何一种细胞,因此医学界一直希望透过研究干细胞了解各种疾病的原因,甚至培植出移植用的器官。但是并非由本人干细胞培养的组织,可能会引致排斥现象,一直都是干细胞应用研究的一大障碍。

  1干细胞制千亿红血球

  该研究由麻省科研公司“先进细胞科技”进行,并在前日发表研究结果。报告指出,只要1个胚胎干细胞,就可以培植出多达1000亿个红血球细胞,假如研究成功,将可以利用干细胞建立一个无限度提供血液的“血田”,日后将不用再担心血液不足的问题。

  “先进细胞科技”科学主管兰扎指出,没有细胞核的红血球不会引起排斥现象,因此透过干细胞培植的血液,将可以输送到任何人身上。研究报告建议,将来可以利用这个技术,培植出大量“百搭”的“负O型”血液,输送给各种血型的病人。兰扎说:“这个发现令人们能够任意获取血液,非常吸引。”

  公司受约束 正处难关

  不过报告中指出,研究仍在初步阶段,该公司会继续进行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大规模培植红血球的可行性、培植品与天然红血球的寿命差别,以及其它干细胞有没有同类功能等。报道指,天然红血球一般有120天寿命。

  由于美国政府严厉约束干细胞研究,所以兰扎的公司都辛苦经营,他表示﹕“现时公司情况很严峻,公司只剩下12名员工,曾有一段时间电话线亦被切断,但我们相信总会能捱过这难关。”

  虽然研究仍未完成,但这次发现无论对于医学界或“先进细胞科技”的员工而言都是一个喜讯,因为该公司目前正面对财政问题,这份报告将有助他们觅得新的投资者。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