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粒子对撞实验场建造艰巨 27公里隧道深入地下

2008年09月11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世界最大粒子对撞机



    大型粒子对撞机位于瑞士、法国边境地下100米深的环形隧道中,隧道全长达27公里

  中新网9月11日电 世界上最大的粒子碰撞试验首次大型测试开始启动,据香港《明报》报道,此次研究的最大目标是找出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又称“神的粒子”)。它是当代物理学基石,被认为是所有粒子质量的来源,找到它将有助科学家更了解地心吸力。专家也期望找到超对称粒子(Supersymmetry particles),他们相信这种粒子附在已知的粒子旁,但从未获证实,找到它就有助解释宇宙内九成质量的来源。

  风险

  参与研究的科学家承认,实验可能会在微观层次,制造出超迷你黑洞,但因其体积极微小,根据霍金的黑洞辐射理论,很快就会“蒸发”掉,只会在极短时间出现,不会造成灾难。有俄罗斯专家质疑,实验理论上会容许时空交错,未来的人甚至有可能回到现在,但主流科学家均指,就算真的出现时空交错,这些“回到现在”的物体也只有原子般大,未来的人不可能被带到现在。

  实验场建造艰巨

  全长27公里的隧道深入地底百多米,制造时要确保误差率低于1/10毫米,地下河水也一度要被冻结以方便装嵌。用作质子加速的巨型磁石,要能够抵御每平方米500吨的压力,另这些磁石也要被冷冻至-271℃,仿真宇宙深处的温度。

  对实验的正反意见

  正:人类需要知道宇宙如何形成,实验场虽昂贵,但物有所值

  反:这门科学无助人类福祉,医学或生物学较粒子物理学更重要;实验后果也难料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