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无人直升机能自学飞行 军用前景不可限量

2008年09月17日 13:37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在科幻作品中经常能见到无人直升机的身影。在去年上映的《变形金刚》电影里,名为“眩晕”的直升机就利用自己的速度与灵活性将美军玩弄于股掌之间。现在,研究人员让现实中的直升机也玩起了特技,而且玩得也够眩!

  据美国《大众科学》杂志网站9月3日报道,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研制出了一种能让无人直升机自学飞行的人工智能系统,拥有该系统的直升机可“偷师”其他直升机,实现复杂飞行动作。美国军方已同该项目的研究人员取得联系,希望这种无人机在未来战场上一展拳脚。

  安德鲁·尼格教授主持了这项新技术的研发。他首先请来专业飞行员加勒特·奥库,让后者用无线电指挥一架1.2米长的直升机模型完成各种飞行动作。之后,研究人员将奥库的操纵指令转换成程序代码,“像谦逊的学徒在一旁学习那样”,编写出了一套飞行算法。

  将算法输入飞行控制系统后,就到了无人直升机登场亮相的时刻。飞行试验十分成功,这架看似普通的直升机表演了一系列高难度特技,其中包括翻转、滚飞、筋斗、侧飞、倒飞和“飓风”飞行(呈漏斗状快速后退)。研究人员表示,由于无人直升机在执行指令时的精确性,“学徒”的动作甚至比“师傅”的质量还高。

  虽然这些表演看似毫不费力,但其背后却包含着研究人员数月的心血。尼格指出,由于人工智能技术尚不够成熟,直升机的每个动作都离不开指令,有一点不正确就可能导致事故。因为代码十分复杂,为了让它完成“飓风”动作,参与该项目的几位学生在整整一周时间内通宵达旦地编程。

  眼下,这架直升机还应付不了阵风、冰雹,因为还未能编写出对抗这些因素的程序。尽管如此,该项目还是引起了消防部门与军方的注意。研究人员介绍说,人们将来可以利用无人直升机监测森林大火的情况,其军用前景更是不可限量;如能让一架像“眩晕”那样厉害的直升机去执行战场侦测、拦截敌机等任务,其空中优势必将令对手望其项背。(森堡)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