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最新地球生命力报告发布:全球自然资源持续减少

2008年10月29日 1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9日电 人类对地球自然资源需求不断增加,超出了地球承载力的近1/3,这使全球正走向生态信贷短缺的未来。这是最新一期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地球生命力报告中发出的警告,除了全球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持续减少,越来越多的国家正陷入永久或季节性缺水的状况。

  WWF全球总干事詹姆士.李普(James Leape)说:“全球正关注的是高估金融资产所导致的后果,但如今整个人类社会要面对的却是‘生态信贷’的短缺,这是由于人类低估环境资产而造成的,而环境资产却是所有生命和繁荣的基础。我们大多数人都在利用或者逐渐透支异地的生态资本,来维持现有的生活方式和经济增长。如果我们对于地球的需求继续以同一速度增加,到21世纪30年代中期,我们将需要两个地球来维持我们目前的生活方式。”

  这份由WWF、ZSL(伦敦动物学会)和GFN(全球生态足迹网络)共同合作的报告显示,全球3/4以上的人口目前生活在“生态负债”国家,这些国家的国民消费量已经超出了其国家的生物承载能力。

  该报告每两年出版一次,自1998年以来已广泛认同为评估地球生命力的准确报告。2008年,该报告首次新增了衡量全球、各国和个人的水足迹,现有的衡量标准有人类对自然资源需求的生态足迹,以及衡量自然状况的生命地球指数。

  由ZSL汇编的生命地球指数显示,1970年以来测量的1686类物种中5000个种群,已经减少了近30%。这些对自然的巨大破坏主是要由热带地区的滥砍滥伐和农地开垦,以及建坝、调水、过度放牧、污染、和过度捕捞、破坏性捕捞所造成的。

  ZSL 编辑Jonathan Loh说:“我们在生态方面采取的方式与金融机构在经济方面采取的方式相同,都在寻求速成,而不适当考虑后果,这样的全球生态危机带来的后果比目前经济崩溃更为严重。”

  2008年的报告中首次计算了“水足迹”。新的水足迹度量标准显示出商品形式的水的意义所在,例如,生产一件棉质的T恤需要2900升水。人均每年消费124万升水(约一个奥运会游泳池一半的水量),从美国人均每年消费248万升水到也门人均每年消费61.9万升水,消费水量因国家而异。由于气候变化,约50个国家目前正承受着中度或重度的缺水压力,常年或季节性缺水的人口数量预计也会增加。

  报告还提出了一些关键的“可持续性楔形”概念,如果结合这些概念,可以稳定生态环境并扭转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避免陷入生态负债的状况,避免给全球支持系统带来持久损害。针对气候变化这一重大挑战,报告显示了一系列有效的、可再生的、低排放的“楔形”方法,可满足2050年前预期的能源需求,还能削减60%至80%的碳排放量。考虑将生态系统方法纳入到消费、发展和贸易中会极大地有助于保护世界重要的生物资源。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