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制出环保电线 可降解无污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研制出环保电线 可降解无污染
2009年03月16日 16: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一名技术员以源自植物的聚乳酸为绝缘体制成了环保电线,这种电线生产过程中排放出的二氧化碳量约是使用来自石油的聚乙烯材料时的一半,而且聚乳酸材料还有可生物降解不污染环境的优点。

  据日本《每日新闻》16日报道,聚乳酸被称为“对环境友好的塑料”,广泛应用于生产塑料文件夹等用品,但是用来生产电线还需要解决一些技术问题。首先是聚乳酸电线会比较硬,一弯曲就会折断。日本兵库县的技术员名切卓男发现,由于聚乳酸分子存在右旋和左旋等类型,只要向右旋聚乳酸分子中添加少量左旋分子,就能制成柔软的聚乳酸材料。

  制作电线时,让铜线穿过熔融的聚乳酸,聚乳酸冷却凝固后电线就制作完成,但是这个过程中又存在另一个问题。聚乳酸绝缘体的内侧冷却比外侧慢,如果内外不同时冷却的话,容易出现厚度不均匀的问题,铜线容易剥离。为此,名切卓男又开发了一种专用装置,能促进绝缘体内侧的聚乳酸凝固,同时放慢外侧聚乳酸的凝固速度,从而制成厚度均匀的环保电线。

  聚乳酸可用来制成透明的材料,所以,新技术还有可能用于生产光纤,但这还需要解决生产成本过高等问题。(记者钱铮)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