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因气候变暖 森林可能释放大量二氧化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科学家称因气候变暖 森林可能释放大量二氧化碳
2009年04月19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9日电 人们过去一向认为,多种植树木有助于减缓全球气温升高的现象。不过,科学家如今指出,如果地球气温再升高2摄氏度,森林反而可能成为二氧化碳的净排放来源。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植物会吸收也会排放二氧化碳;健康的森林,尤其是热带地区的森林所吸收的温室气体,会比它们排放的来得多。不过,如果这些森林受到破坏、生病或是死亡,蓄积在这些森林里的二氧化碳就会被释放出来。

  科学家原本认为,全球森林可以吸收大约25%的二氧化碳。不过,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合会的最新报告却显示,如果各国不显著减少排废,地球气温将在本世纪升高2.5摄氏度,到时候,全球森林将无法再肩负起调节空气中碳氧平衡的任务。

  撰写该报告的专家小组主席塞佩莱说:“我们向来认为,森林是环球暖化的刹车器,但事实上,未来数十年,气候变化造成的破坏可能促使森林释放大量二氧化碳,以致出现它们加速而非减缓全球暖化现象的情况。”

  该报告指出,人类砍伐森林时进行的焚烧和摧毁所释放的温室气体,占了总碳排放量的20%。

  加拿大林业部高级研究员库尔茨说:“森林可吸收四分之一的总碳排放量,随着它们日益消失,或是成为净排放来源,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将大幅度增加。”

  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巴克则指出:“除非碳排放量显著减少,否则我们将面临森林目前调节碳氧平衡的功能完全丧失的风险……如果全球气温比工业化前升高2.5摄氏度,森林生态系统将开始转为二氧化碳的净排放来源。”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在2007年预测,全球平均气温将在2100年之前,上升1.1至6.4摄氏度。

  该委员会的菲施林也是最新报告的主要作者之一,他说:“要确保森林不会受到史无前例的伤害,唯一的方法就是大幅度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