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和伊拉克:从反美到爱上"美国玩意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富汗和伊拉克:从反美到爱上"美国玩意儿"(图)
2009年03月04日 14:0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用手机短信海选“阿富汗之星”的前塔利班成员
伊拉克人家拥有的美制吉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美国先后派兵前往阿富汗与伊拉克发动“反恐怖战争”后,人们经常能从媒体上看到这样的描述:阿富汗和伊拉克境内“反美情绪高涨”。不过,或许是同美国人接触时间长了,阿富汗人和伊拉克人却逐渐看上了两种纯粹的“美国玩意儿”:苹果手机和悍马吉普。

  在阿富汗,即便是曾加入塔利班阵营的“保守派激进宗教人士”,也对伴随美国大兵远道而来的新鲜物件爱不释手。比如,在塔利班执政时期担任阿富汗驻巴基斯坦大使的撒拉曼,虽然被美军关押了四年多,而且至今一幅“塔利班打扮”,但却是位不折不扣的苹果手机忠实拥趸。

  撒拉曼对美联社记者介绍说,在塔利班执政时期互联网和电视都属于“违禁品”,现在,阿富汗各地都能见到“网吧”和卫星电视接收器的影子。他说,自己每天除了要用手机上网浏览新闻和查看网上银行交易纪录外,还要专门利用其内置的GPS系统来导航。

  与此同时,在暴力活动逐渐消退的伊拉克,当地“富裕民众”,尤其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纷纷看上了美军的主要交通工具:悍马吉普和其他大排量越野车,并且将其作为炫耀身份的重要标志。他们发现,美军的悍马吉普能在伊拉克损坏严重的道路上行走自由,因此颇为动心。

  阿富汗人酷爱发短信海选“阿国之星”

  在阿富汗,当地电视台也会举办类似“超级女生”或者“快乐男生”之类的选秀节目----阿富汗之星。观众们通过发送手机短信的方式投票选出获胜者。据悉,这样的节目每周都有,次次都能吸引数百万观众参与。潜移默化间,当地人的思想开始“远离战争”,逐步“走进新世纪”。

  8年前,阿富汗全国只有数百名手机用户,其中绝大多数是塔利班政府高级官员。现在,当地拥有了800万手机用户,其普及率已经达到了四分之一。目前,一部苹果手机的价格在800美元左右,但仍然有很多生活在当地的富裕人士“趋之若鹜”,仅一家商户每月就能卖出四部。

  很多阿富汗人虽然食不果腹,但为了“显示派头”,也都弄个价格不菲的手机在身边。现在,阿富汗人均收入在800美元左右。由于苹果手机价格太高,一些当地人开始购买300多美元的“山寨苹果机”,而且上网、听歌、拍照、打电话等有用功能一个不拉。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也出现了颇具现代化气息的购物中心,包括平板电视、GPS和索尼游戏机在内的各种大小电器应有尽有。这家商场同样配有玻璃幕墙电梯和咖啡店。成为许多在当地生活本土富人和外国人经常光顾的场所。这种场面让前来访问的北约秘书长叹息不已。

  在滚滚而来的“高技术产品”面前,塔利班武装分子也没有“闲着”,他们首先学会了使用先进的遥控设备来引爆威力十足的路边炸弹。同时,当地大大小小的反美武装更纷纷利用从商店买来的数码设备制作十分清晰的恐吓录像或图片在互联网上发布。

  伊拉克人喜欢“美国大车”

  尽管来自韩国和德国的廉价车一直很受伊拉克民众欢迎,属于当地普通民众的首选,但是最近几年来美国车的销量不断增大,很有后来居上的架势。在治安情况好转后,阿富汗人不再害怕自己因开好车而成为武装分子绑架甚至杀害的对象,各类“美国产大家伙”成为市场宠儿。

  据伊拉克汽车销售商介绍,当地一辆里程数较少的二手悍马车售价要在三万美元以上,但考虑到伊拉克便宜的汽油价格,这笔交易仍然显得非常合算。现在,伊拉克政府官员多喜欢开通用公司的大型豪华越野车,而普通人家更青睐切诺基,并且开始自行驾车在国内四处旅行。

  目前在美国本土,许多人因考虑经济性和环保因素考虑,纷纷放弃了上述油耗高,动力足的美式大型越野车,转而选择更为节油和便宜的小车。今年2月美国汽车销售较去年同期暴跌41%,降至27年来的最低水平。这也是美国汽车销量连续第三个月降幅超过35%。

  为应对市场的萧条局面,各大汽车公司相继宣布降低产量,以避免库存积压,同时加大促销力度,争取以更大的优惠吸引消费者。但在美国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的大背景下,失业率持续攀升、消费信心不断创出新低,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恐怕还要面对一段相当艰难的日子。

  《今日美国报》因此半开玩笑地说,只要目前面临困境的美国三大汽车厂(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将那些滞销的库存大号越野车统统弄到伊拉克去卖,肯定就能来个“绝地反击式起死回生”。(高轶军)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