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伦敦警察厅竟聘请被通缉要犯担任反恐顾问

2008年12月15日 10:48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英国媒体15日报道,伦敦警察厅聘请的一名反恐高级顾问,日前被发现竟然是国际刑警组织正在通缉的一名涉恐嫌犯。这名嫌犯曾为与拉登有染的突尼斯恐怖组织募集大量资金。

  伦敦警察厅为打击英国国内的极端穆斯林组织,一直聘请有多名反恐高级顾问,这些顾问大多对穆斯林组织极为熟悉。穆罕默德-阿里-哈拉斯就是受聘于伦敦警察厅的一名反恐顾问,但最新有证据显示,哈拉斯竟然是国际刑警组织正在通缉的一名要犯。哈拉斯此前一直在突尼斯境内活动,并在那里为与“基地”组织头目拉登关系密切的“突尼斯伊斯兰阵线”(FIT)募集资金。1992年,突尼斯警方以涉嫌支持恐怖活动为由将哈拉斯判处56年监禁,随后又将这一判决和通缉上报给国际刑警组织,以请求他们协助追捕。“突尼斯伊斯兰阵线”一直在接受拉登的指导,但哈拉斯抵达英国后却无人对此有所察觉,后来甚至还被伦敦警察厅聘请为反恐方面的高级顾问,并每年领取数额可观的顾问费用。

  英国穆斯林协会专任律师拉桑-杜尼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伦敦地铁遭恐怖分子袭击后,英国警方针对穆斯林人士出台了许多歧视性的限制政策。英国军情五处和教育部已经制订一系列提议,这些提议将送交相关大学和其它高等教育中心。这份18页的文件承认,英国大学内的穆斯林团体在最近几年变得越来越具政治性,恐怖分子可能会在校园招募新人,那些穆斯林学生都有可能被恐怖分子“洗脑”。英国各地的大学讲师和大学工作人员将被要求监视那些被怀疑与伊斯兰极端主义有联系、支持恐怖分子暴力活动的穆斯林学生。这些提议使得英国的穆斯林人士极为愤怒。再加上英国内阁在穆斯林头巾和强迫伊斯兰学校接收其他宗教信仰学生等问题采取的政策,使得英国的穆斯林团体更加难以接受。

  拉桑-杜尼尔对记者表示,为加强对国内穆斯林人士的监控力度,英国议会还通过了一项决议,批准负责国内情报工作的军情五处大幅扩编,年度经费将增加至4亿英镑左右。这将使得军情五处的情报人员数量在2009前翻一番,从此前的2000人扩大至近4000人。军情五处同时将招募那些有街头经验、能够渗透进入极端穆斯林组织的年轻穆斯林,以提前掌握这些极端组织的相关动向。但这项措施在实施后必然后影响英国合法穆斯林团体和人士的关系,可能会出现更多的动荡和袭击事件。英国穆斯林协会8日向伦敦老贝利街法庭提出起诉,就是希望法庭能够裁决军情五处立即停止这种违反宪法的行为,还英国穆斯林人士一个公平、理性的生活空间。

  为了在反恐过程中更好地同穆斯林民众沟通和交流,避免对其造成伤害,英国政府目前准备推行新的反恐用语手册。这本由英国内务部编撰的手册写到,“此举并非为了限定什么不能说,而是为了提醒哪些用语可能会传达有误的信息,从而对特定人群造成伤害。”这本手册提醒不要使用包括杰哈德、伊斯兰主义者等这些与伊斯兰有直接关系的词语来形容恐怖主义行为,而建议使用“凶杀”和“犯罪”这样的字眼。英国内务部发言人说,这本手册将主要散发给警察局官员、地方政府官员和政府部门。这项计划最初由欧盟拟定,并希望推广到各国。英国官员也被邀请加入起草过程之中,但是英国当时表示并不愿意改变自己经常使用“伊斯兰恐怖主义”的习惯。(萧熙)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