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运势跟着普京转 油价下跌或拖累经济

2008年12月28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8日载文称,在普京当总统的八年里,俄罗斯的经济一直稳健增长。而他改当总理后,问题接二连三出现:卢布不断贬值,失业率持续上升;油价节节下滑,使俄罗斯这个世界第一大能源出口国深受重创,可能会由贷款国变为欠债国。

  身为负责经济事务的总理,普京首次觉得并非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文章称,俄罗斯总理普京由总统改当总理后,运势似乎也跟着转了。过去,在普京总统领导下,俄罗斯的经济年年在增长,物价,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稳健上升,那八年,反对派力量也相对疲弱。

  普京把总统位子让给了他的忠实支持者梅德韦杰夫、自己当起总理之后,依旧是俄罗斯最有影响力的人。可没想到,问题却接二连三地来了。身为总理,他得直接负责处理国家的经济事务,但摆在他面前的是经济急速衰退的问题。普京相信是首次觉得并非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的期刊主编李普曼说:“普京(任总统期间)取得的是控制与把握。他有绝对的政治权力。他是那么信心十足,甚至把总统棒子也交出来。可是,不稳定的情况大规模且迅速地出现了,那不在他的掌握之中。对一个要掌握一切的人来说,这是一场灾难。”

  结果是,从梅德韦杰夫处理公务的克里姆林宫和普京办公的白宫传出来不同的信息。

  一个月前,普京还坚持道:俄罗斯没有危机。随后,他的部长承认,遇到了“些许困难”。上个星期,普京成立抗危机理事会,由他的副总理兼首席经济顾问舒瓦洛夫领导。

  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克莱帕茨用了衰退这个字眼,财政部长库德林立刻反驳说,俄罗斯的经济明年能增长3%。

    今年1000亿美元撤离

  可是,2008年撤离俄罗斯的外资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俄罗斯中央银行副行长尤育卡耶夫说,第一季和第三季没有显著的外资流失现象,第二季甚至有净增加,可是,9月和10月,外资流失显著。他在英语电视台今日俄罗斯的访谈中说,这使得今年头11个月,流失的外资已达800亿美元,全年流失的外资可能达1000亿美元。外资撤走,是金融危机所致。

  俄罗斯政府显然是要淡化问题。莫斯科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的经济分析师都强调,现时不必激起恐慌,免得失去财源。

  经济实况到底如何,难以厘清;但迹象显示,经济步伐早就放缓,前景是黯淡的。

  俄罗斯三方对话资产管理公司(Troika Dialog Asset Management)主席捷普金说,在2007年10月至2008年10月之间,铁路货运量减少了20%,同一时期,电力消耗量也减少了3%至5%。钢铁业遭受重击,在乌拉尔山区马格尼托哥尔斯克的俄罗斯最大钢铁中心,产量减少了30%。

    卢布不断贬值 动用27%储备调控

  普京面对着两大问题,一为卢布不断贬值,二为失业率不断上升。

  卢布于1998年被迫贬值,刚出现的中产阶级的储蓄瞬间化为乌有。普京在那之后上台。他说过,他当总理时,不会让卢布贬值。

  实际上,俄罗斯中央银行近几个星期已经让卢布慢慢地贬值,幅度已达8.8%。大多数银行家预测,明年初会出现卢布一次性贬值的问题。

  俄罗斯中央银行于本月第三周又加快了卢布贬值的速度。中央银行在17日与18日让卢布每天贬值达1%。自8月以来,俄罗斯为了通过让卢布贬值来调控银行体系已动用了27%的储备,达1610亿美元。

  俄罗斯总统的经济顾问德沃尔科维奇说,由于油价下跌,中央银行会继续让卢布以目前的速度贬值。自11月11日以来,卢布对美元的兑率已降低了3.4%。中央银行的目标是让卢布贬值约10.7%。

  德沃尔科维奇解释道:“在10月和11月间,让金融体系维持正常运作是政府的要务。储备减少是我们必须付出的代价,卢布适度贬值是我们银行体系维持稳定的因素。”

  一个银行家说:“最新的传言是:普京不当总理了,改当议会下院国家杜马议长,让财长库德林当那个让卢布贬值的人。”但多数分析人员认为,“国父”普京此时退缩将威信尽失,眼前,他的支持率还达近80%。

    失业率升至6.6%

  俄罗斯的失业率在11月份升至七个月来的最高点,从10月的6.1%升至6.6%,失业人口从460万增加至500万个。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本月19日通过电邮发布的数字显示,零售业跌了3.4%,人民的可支配收入跌了6.2%。

  荷兰国际银行(ING Bank)驻莫斯科的经济师奥洛瓦解释道:“可支配收入减少意味着消费还会显著下滑,而近年来,俄罗斯快速的经济发展正是靠消费力量推动的。”

  普京承认,更多人会暂时失去工作,但他在电视访谈中说:“我还是希望国家不会面对大规模的失业问题。”

    计划用2000亿美元救经济

  普京是靠着维持他身边派系之间的势力均衡而继续掌权,只要经济继续增长,各派系便会满意。但到了不是人人都分得一杯羹时,争斗便会出现了。普京近日的举动显示,他正设法缓解经济问题的冲击。《莫斯科时报》引述普京14日的话说,为稳定经济,政府将为1500家公司提供资助。政府计划推行2000亿美元的经济扶助计划。

  普京19日到俄罗斯卡车卡马斯的产地卡马河畔切内尔视察时宣布,为扶助汽车业,政府将会资助车商把汽车运至远东地区销售;国营电视台引述他的话说,政府也可能津贴汽车贷款。因为需求减少,俄罗斯本国车商和在俄罗斯生产的外国车商已停产大约一个月。

  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西纽金19日对记者说,俄罗斯将拨出1460亿卢布来协助能源公司在2009年维持投资与提升能力。

  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克莱帕茨18日公布的数字显示,俄罗斯11月的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跌了8.7%,跌幅为1998年以来最大的;企业拖欠的薪金达93%。

    普京保护国产车计划 引起入口车商抗议

  普京在面对十年来最重大的经济问题时,也面对着随之而来的社会危机。

  普京保护国产车的计划引起依靠入口车行业为生者的抗议。在东部城市海参崴,约6000人上街游行,表示不满。在生活重担的压力下,人们纷纷走上街头。西伯利亚城市巴恩瑙尔的退休人士不满政府取消优惠车资;乌拉尔山区城市叶卡捷林堡的移民工抗议公司拖欠工资。

  俄罗斯的极端分子也把怨气发泄在移民工身上,排外攻击事件随着经济危机迅速扩散而激增,把矛头指向样貌似亚洲人或中东人的非斯拉夫族移民。一群光头党分子不久前便砍下一名塔吉克青年的头颅,拍下照片广传开来。据民权组织说,今年已有100多个移民工遇害,比2004年多四倍。有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仇恨攻击获得官方支持,一些分析员认为,政府是要转移民众对经济困境的不满。

    第一大能源出口国 因油价下滑可能举债

  俄罗斯是世界第一大能源出口国。金融危机的冲击波四散,俄罗斯已深受重击,油价节节下滑,更打乱了俄罗斯的预算案。世界银行预测,若油价能维持在每桶50美元左右,俄罗斯会耗掉大笔的储备,但依旧能靠赤字预算案运作;可是,若油价跌至30美元以下,俄罗斯可能就得向外举债了。过去八年来,俄罗斯依靠石油收入还清了近乎全部的外债,并且建立起庞大的储备,储备额达世界第三大。

  世界银行驻俄罗斯首席经济师博盖蒂奇说:“日常收支和公共开支的压力所造成的财务压力,很快便会逼得俄罗斯由贷款人变为欠债人。”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