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侨报:"9.11"七周年 美式反恐得小失大

2008年09月12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11”七周年纪念日,纽约处处降半旗以悼念遇难者。 中新社发 魏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2日电 美国《侨报》9月11日发表时评文章说,美式反恐7年来带给世界的更多是悲剧和不安,可以说是越反越恐。对美国而言,过去7年的反恐模式不仅没达到目的,反而使民众心里蒙上了更悲观的阴影——最新调查显示,逾七成美国人相信未来数十年内还会上演“9·11”式悲剧。对国际社会而言,恐怖主义或真的成了难以预防的非传统威胁。

  文章摘录如下:

  不知不觉,“9·11”事件已过去七周年。在布什政府几乎全部时间内,内外政策紧紧围绕的就是反恐战略的制定和布局。

  “9·11”何以发生?至今依然众说纷纭。一说是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认为基督教文明和伊斯兰文明有着根本冲突,这有宿命论色彩。另一说是美国偏袒以色列,得罪了穆斯林,导致极端“基地”组织报复。

  布什政府在“9·11”后一度赢得最高民意支持,清剿阿富汗行动也得到了全球支持。西方盟国参与打击塔利班,联合国框架内形成全球反恐阵线,一些恐怖组织被列入黑名单,启动对国际恐怖组织的围追堵截……这些都是美国反恐战略对全球的贡献。

  “9·11”后,美国在国内启动了坚壁清野的反恐举措,如组建国土安全部、与各国签订集装箱安全协议、启动IT行业反恐网络、实行入境照相和取指纹等。虽然国际恐怖组织在中东、马德里、新德里、伦敦、雅加达等地一再制造事端,但7年来美国本土没有发生一起真正的恐怖袭击。这是美国反恐战略给本国民众带来的另一所得。

  不过,美式反恐7年来带给世界的更多是悲剧和不安,可以说是越反越恐:

  其一,“9·11”后,布什政府推行先发制人的反恐战略,先后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虽然摧毁了塔利班和萨达姆政权,但“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至今未能归案,美国也被迫陷入比越战还要困窘的泥潭。华府还因此蒙上了道义阴影,同时付出了惨重代价:3.3万名军人死伤、6530亿美元付诸流水,美国拟议的以伊拉克为民主样板的“大中东战略”也功亏一篑。

  其二,“9·11”后,“基地”组织、“回祈团”等国际恐怖组织反有迅速合流之势。从中东到中亚,从欧洲到北非,甚至从东南亚到向来与恐怖无缘的东亚,恐怖组织由小规模练成一片,强化了极端伊斯兰主义意识形态。7年来,全球发生的大小恐袭事件已超过10万起,是“9·11”之前的好几倍。造成这种境况的主因是国际反恐阵线没能形成合力,尤其是美国实行双重标准,给对手以化整为零、伺机而动的机会。

  其三,美国反恐还带来很多副遗产。“9·11”后,美国为推行“先发制人”的单边主义政策,不仅将塔利班和萨达姆视作同路人,甚至将朝鲜、伊朗、叙利亚等也列入“邪恶轴心”。这种不加区别的美式反恐战略,导致“朝核”、“伊核”危机的总爆发,也使美国陷入外交纷扰。此外,“先发制人”也给全球带来新的干涉主义恶例,如澳大利亚前霍华德政府曾一度提出“先发制人”,导致东南亚邻国齐声反对。

  对美国而言,过去7年的反恐模式不仅没达到目的,反而使民众心里蒙上了更悲观的阴影——最新调查显示,逾七成美国人相信未来数十年内还会上演“9·11”式悲剧。对国际社会而言,恐怖主义或真的成了难以预防的非传统威胁。(张敬伟)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