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背景和基本知识介绍

2008年09月12日 16:1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据美联社11日报道,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的建造目的是帮助科学家深入了解宇宙本质和物质本源。

  问:什么是LHC?

  答:它是世界上威力最强大的粒子加速器,掩埋在一条27公里长的地下隧道里,被大型探测器环绕。

  问:“强子”是什么?

  答:是指在原子核内发现的粒子———例如质子或中子。

  问:这台对撞机由谁建造,耗资多少?

  答:欧洲核研究组织(CERN)的科学家在1984年提出了这一项目的构想。该组织的20个成员国以及美国、日本等观察员国家向这个项目捐助了约100亿美元。

   问:对撞机如何工作?

  答:对撞机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发射质子绕隧道运动。超冷磁体引导质子相向运动并实现碰撞。

  问:探测器有什么作用?

  答:当质子对撞时,探测器将寻找除了我们已知的空间三维和时间一维之外的维度。

  它们还将寻找“暗物质”(科学家认为大部分的宇宙由暗物质构成)、反物质(已知物质的镜像物质)和至今未曾现身的希格斯玻色子(它可以解释其他各种粒子如何具有质量)。之前所有这些物质的存在都是理论上的,从未得到证实。

  问:这项实验中的“宇宙大爆炸”部分如何?

  答:一部探测器将观察铅离子的对撞,模拟宇宙大爆炸瞬时之后的状况。科学家希望能从中了解到物质是如何形成的。

  问:科学家还希望了解哪些内容?

  答:如果对撞机证明了新粒子的存在,也许会对著名的物理学假说“弦理论”构成考验。该理论试图用统一的公式来描述量子力学和引力。

  问:实验是安全的吗?

  答:有人反对LHC对撞机,因为担心它会制造出黑洞或者释放出足以毁灭地球的巨大能量。CERN和著名粒子学家强调说它不会带来危险。其他科学家计算得出,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极小,不足为虑。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