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背景资料:近年来泰国政坛大事记

2008年12月03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3日电 综合报道,泰国宪法法院2日就贿选案做出判决,宣布解散执政联盟六党中的人民力量党、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这三党所有执行委员被禁止参政5年,颂猜也丧失继续担任总理的资格,颂猜政府宣告结束。近年以来,泰国政坛大事不断,其中主要包括:

  2001年2月9日,电信巨头他信当选为泰国总理。

  2005年11月,泰国民众举行反政府集会,声讨政府腐败滥用权力等。

   2006年

  9月19日晚,泰国看守政府总理他信在美国参加联合国会议时,宣布解散他信领导的看守内阁,废除1997年修订的宪法,并成立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全权接管政权。

  10月1日,泰国国王普密蓬签署临时宪法。根据该宪法,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更名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会)。同日,枢密院大臣素拉育被任命为临时总理。

  10月20日,由国安会挑选、获得普密蓬国王批准的泰国国民立法大会正式宣誓就职。国民立法大会履行国会上下两院职责。

  12月17日,由泰国国民立法大会择选并组成的泰国国民大会1982名成员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商议起草新宪法的工作。

  2007年

  5月30日,泰国宪法法庭就泰爱泰党、发展国家党和泰国国土党大选舞弊案作出最终裁决,判定三党在2006年4月2日大选中存在舞弊行为的指控成立,宣布解散上述三党。此后,部分原泰爱泰党执行委员及党员组成了泰爱泰集团。

  7月28日,泰爱泰集团决定促使其成员加入人民力量党,以参加年底举行的议会选举。

  8月14日,泰国最高法院首次开庭审理他信涉嫌触犯刑律和反腐败法的案件。

  8月19日,泰国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新宪法草案以57.8%的支持率获得通过,成为泰国历史上第18部宪法。

  10月16日,泰国内阁通过了12月23日举行大选的法令草案。这一法令草案由国王御批后生效。

  12月23日,人民力量党赢得国会下议院选举,

  2008年

  1月22日,泰国新成立的第23届国会下议院召开首次会议,由人民力量党提名的荣育•迪亚拜拉当选为国会主席和下议院议长,国安会同日宣布结束使命。

  2月6日,沙马•顺达卫任总理。

  2月7日,国安会宣告解散,并承认沙马总理领导的新政府是民选政府。

  2月26日,泰国选举委员会认定下议院议长荣育在2007年底的下议院选举中存在贿选行为,决定对其出示表示取消议员资格的“红牌”,并将此案提交最高法院。

  4月30日,荣育宣布辞去国会主席和下议院议长职务。

  5月25日起,反政府组织人民民主联盟(民盟)不断举行大规模集会,指责沙马政府是他信政权的代理,要求沙马立即下台。

  6月18日,国会唯一反对党民主党向国会下议院提交针对总理沙马及7名内阁部长的不信任案。国会下议院27日否决了这一提案。

  7月9日,泰国宪法法院裁定卫生部长猜耶•沙颂萨在申报财产方面违反宪法,猜耶因此去职。10日,外交部长诺巴敦因“柏威夏寺”申遗问题宣布辞职。

  8月2日,普密蓬•阿杜德国王批准了沙马递交的内阁改组名单。这是沙马政府上台以来进行的首次大规模内阁改组。

  8月26日,民盟及其支持者在示威时冲击政府部门并占领了总理府,要求沙马政府下台。泰国刑事法院27日签发逮捕令,批准逮捕民盟的9名领导人。

  9月2日,数千名政府支持者和反政府示威者在曼谷发生激烈冲突,造成至少1人死亡,43人受伤。随后,沙马宣布曼谷地区实行紧急状态。

  9月9日,泰国宪法法院判决沙马在出任总理后主持烹饪电视节目违反宪法,沙马被立即剥夺总理职务。

  9月17日,泰国人民力量党副主席颂猜当选泰国总理。次日,普密蓬•阿杜德国王发布谕令批准颂猜为总理。

  10月7日,颂猜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时被民盟支持者困于国会大院内。为驱散示威人群,泰国警方与民盟支持者发生冲突,造成两人死亡,400多人受伤。

  11月24日,民盟支持者包围了泰国国会大院,迫使国会取消了当天的上下两院联席会议。25日,他们举行大规模反政府示威集会,并控制了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飞行控制中心。26日,他们又占领了总理府和曼谷廊曼机场。

  11月30日,支持政府的反独裁民主联盟召集支持者在曼谷市政厅门前举行大规模集会,反对民盟占领总理府及曼谷两座机场。

  12月1日,民盟结束在泰国总理府的集会示威活动,移师机场。

  12月2日,泰国宪法法院宣判解散执政联盟六党中的人民力量党、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颂猜也丧失继续担任总理的资格,颂猜政府宣告结束。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