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困扰巴基斯坦政局的法官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背景资料:困扰巴基斯坦政局的法官事件
2009年03月16日 16: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16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恢复2007年被解职的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乔杜里和其他法官的职务。随后,巴穆斯林联盟(简称穆盟)(谢里夫派)领袖纳瓦兹·谢里夫宣布取消游行抗议活动。

  自2007年初以来,恢复乔杜里职务问题一直困扰着巴政局。当年3月9日,巴总统穆沙拉夫以滥用职权为由提议解除乔杜里首席大法官职务。此后,巴反对派不断组织抗议示威活动。为平息事件,巴政府作出让步,同意由巴最高法院全体法官决定乔杜里的去留。7月20日,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恢复乔杜里职务。

  但复职后的乔杜里又多次做出让政府不悦的裁决,特别是在10月举行的总统选举问题上,他的不合作态度令巴政府十分不满。总统选举前夕,巴反对派曾对穆沙拉夫以“总统兼任军职”的参选资格提出质疑,并多次向巴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穆沙拉夫是否具备总统竞选资格作出裁决。穆沙拉夫10月6日在总统选举中以高票胜出后,巴反对派再次向最高法院提出诉讼,指控穆沙拉夫兼任军职参选违宪,要求最高法院宣布选举无效。最高法院在受理此案后却迟迟没有作出裁决,乔杜里甚至拒绝就此案重组法庭。

  2007年11月3日,穆沙拉夫宣布巴实行紧急状态并颁布了临时宪法令,包括乔杜里在内的近60名最高法院和高等法院法官被解职。12月15日,巴宣布取消全国紧急状态和临时宪法令,但根据有关规定,已被免职的法官将不能复职。

  穆盟(谢里夫派)一直为恢复这些法官的职务进行不懈的努力。2008年2月18日,人民党和穆盟(谢里夫派)在巴议会选举中获胜。此后,两党就恢复被停职法官职务问题举行谈判并达成一致。3月9日,两党在组建联合政府后宣布,新政府成立30天内,国民议会必须通过决议,恢复自实行紧急状态后被免职的各级法官的职务。此后,两党就法官复职问题举行了多轮会谈,但都以失败告终。

  巴人民党联合主席扎尔达里对法官复职一直持消极态度。根据穆沙拉夫2007年10月颁布的“全国和解令”,扎尔达里和人民党一些成员面临的多项指控在特赦下被全部撤销,成为直接受益者。如果乔杜里复职,“全国和解令”很可能通过司法途径审理并被废除,届时扎尔达里不仅从政的合法性会面临质疑,而且甚至可能会重新官司缠身,人民党的整体利益也将受损。

  由于扎尔达里不能兑现法官复职的诺言,穆盟(谢里夫派)于2008年8月25日宣布退出执政联盟。此后,在穆盟(谢里夫派)的压力下,虽有多名法官先后复职,但包括乔杜里在内的一批法官仍未复职。

  今年3月12日,巴律师和一些政党人士开始在全国各地举行游行抗议活动,敦促政府恢复被解职法官的职务。这些抗议活动再次引发巴各政治派别间的对抗与冲突,导致巴国内局势再度紧张。(李忠发)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