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全球化时代的疫情为各国敲响警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闻背景:全球化时代的疫情为各国敲响警钟
2009年05月04日 09:52 来源:学习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阴云笼罩在地球上空。一场名为猪流感的疫情由美洲大陆出发,迅速向世界各国蔓延。

  截至4月29日,已有20多个国家发现疑似或确诊猪流感病例;在疫情首先暴发的墨西哥,已有超过150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流感流行的警告级别提高到4级——其含义是一种新病毒在人际间传播,可以引起“群体性”暴发。

  尽管从目前情况看,猪流感疫情的传播尚在可控范围内,但我们必须对其保持足够的警惕。由于还无法确知此次病毒的源头在哪里,人们更像是在同一个隐形的敌人作战,世卫组织称形势的发展“不能预测”。

  在人类历史上,曾经发生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疫病,其中有记录的死亡超过10万人的就有几十次。这些瘟疫甚至影响了种族的变迁、文明的兴衰,改变了历史发展的进程。各类疫病当中,对人类危害最大的就是大流感。上个世纪,全球共暴发过三次大规模的流感,尤以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最为惨烈——那次大流感持续了约18个月,感染人数达1亿以上,夺去了至少4000万人的生命,远远超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死亡人数。

  根据既往的经验,专家指出,世界上平均每隔30―50年就会有一次大流感。最近的一次大流感发生在1968年,迄今已经40年,这意味着新一波大流感的发生概率越来越大。这并非危言耸听。近年来,禽流感、SARS、猪流感等疫情在各国接连暴发,无疑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特别不能忽视的一点是,人类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全球化时代,发达便捷的交通、相互关联的经济,使世界各国的人员和物资往来日益频繁而密集,病毒在人际间传播的几率因此大大增加,传播的速度更远非昔日可比。历史上的疫病流行主要通过海洋航线,完成全球传播需要几个月;而现在,可能只要几个小时就能从一国扩散到另一国。由这次猪流感疫情就能看出,在墨西哥、美国宣布疫情后不久,就有相距万里之外的多个国家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感染者多为刚从墨西哥返回的旅行者。

  可见,在全球化时代,任何一场局部的疫病都有可能演化成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没有哪个国家和民族、也没有哪个个人能确保自己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因此,一切隔岸观火的消极态度都是不合时宜的,那些幸灾乐祸乃至落井下石的言行更是极端愚蠢。当此时刻,需要大力倡导一种广博的世界主义情怀和负责任的世界公民意识。

  我们看到,从前些年的“9·11”事件、南亚海啸,到去年的汶川大地震,再到当下这场猪流感疫情,已有越来越多的国人展现出这样的情怀和意识,对属于“别人”的灾难或疫情给予感同身受的关切和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中国社会逐渐走向成熟的体现。中国政府在此次疫情中的反应及时而有序,虽然疫情尚未波及中国,但政府已经紧急动员,积极介入。对内,启动应急机制,全方位部署防控;对外,密切跟踪疫情,加强国际合作,展示了一个责任政府和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姿态。

  全球化时代的疫情,需要全球各国的通力合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类之间不应再有敌人,人类面临的是一个共同的敌人。国际合作包括双边与多边,内容涉及疫情通报、联合救助、联合科研等,其中最为紧要的是疫苗的合作开发。疫苗是预防流感和减轻其流行后果的最重要手段,但人类至今未研制出一个可以有效预防各种流感的疫苗。为此,必须聚集全世界的科技力量、生产力量,合力攻关。

  世界公民意识当然不只是对国家和个人的要求,也适用于企业界。以实力强大的跨国公司为代表的药品企业,尤其应当承担起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在一定程度上放弃狭隘的利益追逐,让渡一部分权利,参与到这场事关全人类命运的救助中来。

  “瘟疫在古代是坟场,在近代是战场,在当代则是考场。”这是非典期间出版的《人类瘟疫报告》中的一句话。疫情当前,考验我们的不仅是技术,更有信念、智慧和人心。(车海刚)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