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澳大利亚生育率创25年新高 同奖励关系不大

2008年08月07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7日电 澳大利亚去年的生育率创下25年的新高,不过,这同政府提倡“为妈妈、爸爸和国家各生一个”的政策以及当局提供的“婴儿花红”奖励措施关联不大。

  据《联合早报》报道,澳大利亚生育率委员会说,近年来生育率的提高只是反映一个情况,那就是过去几十年来妇女倾向推迟生育,而现在这些人正开始迎接迟来的孩子。

  该委员会指出,如果此时此刻澳大利亚生育率再增加,那将使得人口已经老化的澳大利亚面对更大问题,因为新任母亲也可能被迫提早离开工作岗位,这会促使政府的税收进一步减少。

  澳大利亚大约有2100万人口,2007年再添28万5000人,这是25年来的最高数字,比2005年的26万1400人还多。

  2050年澳人口将达3160万

  据估计到了2050年,随着生育率的持续提高,再加上近1000万新移民的加入,澳大利亚的总人口将达到3160万。

  2004年,澳大利亚前保守党政府仿效外国,推出了“婴儿花红”政策,每年为此耗资13亿澳元。今年,每名新生儿能享有5000澳元的津贴。

  澳大利亚生育率委员会新报告书的作者拉铁摩尔指出,澳大利亚政府的这项政策同生育率提高的关联不大,真正起作用的是那些推迟生育的妇女现在决定生养孩子。

  根据海外国家的经验,在澳大利亚政府的这项奖励政策下,每耗一块澳元只得0.0000033额外的孩子;总的来说,只获得4333个额外孩子。换言之,每名儿童的“制作成本”约30万澳元。

  对婴儿花红政策持批评态度的人认为这是一种浪费,他们也指出获益的主要是那些富有或收入中等的家庭。澳大利亚人更开玩笑说,他们已把大部分的奖金,用来购买昂贵的平面电视。

  澳大利亚生育率委员会提出,若不是房价、抵押贷款利息和生活费不断地上升,迫使澳大利亚人推迟生育,该国的生育率可能会更高。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