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执政联盟分歧令泰政局胶着 沙马回朝受阻

2008年09月11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1日电 泰国总理沙马9日被宪法法院裁定违宪下台后,人民力量党随即表示会再次推举沙马出任总理。但10日6党执政联盟表示,正考虑总理人选,未再提重选沙马。有分析担心,宪法法院的判决并不公平,可能再次加剧法院干政的情况。

  看守总理颂猜:另觅总理人选

  据香港《文汇报》引述泰国《民族报》报道指,虽然人民力量党希望再次由沙马出任总理,但其它执政联盟成员却担心此举会令局势恶化。看守总理颂猜10日与执政联盟第2大党泰国党会面后,表示会另觅总理人选,并重申6党政执联盟会保持团结。他当晚再与执政联盟各党会面,希望在12日国会选出新总理前取得共识。

  大热的继任人选

  泰国党主席班汉表示会继续支持人民力量党,但警告沙马复职无助解决政局危机。他希望人民力量党能够选出为人接受的人选,解决目前胶着的局势。

  据报现任司法部长、人民力量党副主席颂蓬被视为继任人选大热。

  另一方面,反对党民主党主席阿披实10日则建议各党放下成见,为了国家安全及和谐,组成一个全民(团结)政府。他更表示假如国会希望,他愿出任总理。

  被撤职的沙马,自从9日早到街市买菜后,便一直没有公开露面。

  法院干政恐加剧

  宪法法院前日判决总理沙马任内出演电视台烹饪节目,违反宪法禁止内阁成员不得受雇于私营公司的条款,失去担任总理的资格。但曼谷朱拉隆功大学教授贾尔斯认为,该条款是为了防止大企业干政,然而沙马出演烹饪节目的罪名显然与条例相距甚远,质疑判决有违宪法原意。

  报道指,自从两年前泰王普密蓬要求法院加强政治角色后,泰国法院先后解散前总理他信的泰爱泰党,并禁止他信重返政坛,沙马政府内3名部长亦被法院撤职。贾尔斯担心,这次判决会成为先例,令法院干政程度加剧。

  政局动乱冲击经济

  政局不稳亦继续冲击泰国经济,10日泰国财长表示,由于投资者却步,今年经济增长将不及原先预期的6%。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