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调查:在日本失踪或回国外国研修生两年逾1.2万

2008年10月13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会计检查院对“外国人研修技能实习制度”的调查结果显示,来日本的外国研修生第二年开始从日本企业失踪或中途回国的人数,2006和2007年度合计达到约1.27万人。

  “外国人研修技能实习制度”由日本政府推行,旨在对发展中国家实施技术转让。由于该制度多次造成低薪金劳动或拖欠薪金等问题,会计检查院实施了调查。厚生劳动省06至07年度向委托运营研修生制度的财团法人共支出约7.3亿日元(约合4960万元人民币)。会计检查院要求厚劳省掌握研修生、实习生的雇用状况,切实提高该制度的效果。

  该制度规定外国来的研修生第一年为“研修”,第二年起转为“技能实习”,最长可以延长到三年。但该制度没有规定企业有报告研修生失踪等的义务,因此无法掌握雇用情况。

  据检查院介绍,在日本滞留进入第二、第三年的外国技能实习生在06年度约有9.2万人、07年度约有11.1万人,其中失踪的外国人分别有1668人和2125人。通过离境记录确认的中途回国者06年度有3296人、07年度有5704人,但这包括失踪后的回国者,正确数据难以把握。

  据调查,接纳研修生的日本企业中约6成员工不足50人,有的企业涉嫌扣押护照、克扣或不按最低薪金标准支付工资、不为研修生加入劳动保险或社会保险等情况。检查院指出一些小企业没有切实对外国人进行指导导致了外国研修生失踪或中途回国。

  小资料:外国人研修及技能实习制度

  该制度始于1993年,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为名义,向外国人提供职业训练。原则上研修生在经过一年的“研修”后便进入“技能实习”阶段。研修生在日本的滞留时间为3年以内。2007年约有102000名外国人以研修为目的来到日本,进入技能实习的约有54000人,其中80%为中国人。在接收研修生的企业中,超过半数都是员工人数不足50人的小公司,以纤维·衣服、机械·金属和食品制造业等居多。鉴于发生众多企业扣押研修生的护照、拖欠工资及劳动环境恶劣等事例,日本政府正在修改该制度以取缔违法行为。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