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为避事态恶化 美高官分赴印度巴基斯坦斡旋调解

2008年12月04日 10:00 来源:环球时报

  敏感的印巴关系因为孟买恐怖袭击事件而变得日趋紧张,大有重燃战火的危险。为了避免事态恶化,美国军政高官急匆匆分别赶赴印度和巴基斯坦,从中斡旋调解。“德国之声”称,美国十分担心这两个核国家的关系会恶化,巴基斯坦会因此抽调巴阿边境的反恐部队前往印巴边境。这样塔利班便又会在阿富汗边境地区活跃起来。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称,印巴政府在目前的形势下相互指责于事无补,“印度人的火气会使人迷失方向。”

  美国军政高官纷纷访印巴

  美国国务卿赖斯周三到达印度后,就马不停蹄地会见印度各界领导人,表示要与印方讨论如何防止未来的恐怖主义行动,包括要求巴基斯坦采取“紧急而坚决”的行动,与印方进行“全面透明”的合作,共同调查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但赖斯同时表示,她希望印方克制有关巴基斯坦政府卷入袭击事件的猜疑。不排除“基地”组织也卷入了此次孟买袭击事件。

  美国五角大楼也在密切关注孟买袭击案的后续发展。国防部长盖茨透露,由于当前形势比较微妙,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将军到了巴基斯坦。另据《华盛顿邮报》称,由于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加剧,当选总统奥巴马正在考虑任命资深外交官霍尔布鲁克担任南亚地区特使。

  此外,美国3位资深参议员利伯曼、麦凯恩、格雷厄姆目前也在印度访问,进行穿梭外交。参议员麦凯恩说,孟买袭击者要达到的目的,是让“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再次相互残杀”。“美国之音”援引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伍德的话说,尽管印度多次表示巴境内的武装分子应该为此次袭击负责,但美国并没有为印度针对巴基斯坦采取军事行动开绿灯。

  印度火气很大,巴方也不示弱

  虽然美国一再安抚,但印度的火气还是很大。2日,印方要求巴基斯坦交出20名参与恐怖活动的嫌犯,其中包括被指涉及孟买袭击案的 “虔诚军”头目萨伊德、涉嫌策划1993年孟买连环爆炸案的达乌德•伊卜拉欣。《印度时报》3日报道说,印度政府商讨了对巴政策,一改前几天的模糊政策,强化对巴立场,印度官方开始宣称不排除采取军事行动应对来自巴方的恐怖威胁,并且表示要派兵进入克什米尔巴控区摧毁“虔诚军”的训练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印巴问题军事专家史蒂芬•克汉说,印度官员对于未来的美印关系也极为担忧。他说:“布什政府表示,我们希望将印度建成世界大国。”彭博社称,当印度官员看到奥巴马仅仅将印度看作是美国对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政策的工具,他们的心“被深深刺痛了”。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2日坚决否认巴基斯坦卷入孟买恐怖袭击事件。扎尔达里说,他相信孟买恐怖袭击是由活动于整个印巴地区且“不属于任何国家的组织”实施的。巴方表示,愿意派出调查小组,协助印度展开调查。

  彭博新闻社3日称,巴军情机构可没有总统那么随和。巴一所大学的国际关系教授伊什塔克•阿哈迈德说:“巴民族主义情绪也在上升,这可能让巴军情官员抵制合作。如果这场危机让双方的强硬派掌握主动,将成为一场灾难,并破坏两国和平进程。”

  “美国要拉住印度和巴基斯坦”

  《纽约时报》分析称,“我们担心无论幕后黑手是谁,这场屠杀将释放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新仇恨”。彭博新闻社也说,美国希望避免印度和巴基斯坦曾出现过的对峙局面,并且让巴基斯坦政府集中精力对付在阿富汗边境的“基地”分子。“两个核国家当年都增兵边境,并且走向了战争的边缘”,“华盛顿最重要的角色就是敦促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从悬崖边上退回来”。

  据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PressTV3日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称,孟买恐怖袭击策划者可能会对中国发动类似的袭击。内贾德周二在德黑兰一档直播电视节目中说:“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世界上的事件是‘9•11’事件的后续,它们瞄准的是北约在这一地区的扩张。”

编辑:曹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