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土库曼斯坦举行议会选举 折射国家变革稳步推进

2008年12月15日 16:1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12月14日,土库曼斯坦举行第四届国民议会选举,将产生125名议员。本届议会选举是在土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倡导的宪法和司法改革背景下举行的,因而格外令人关注。

  当地时间14日上午8时,土选民开始陆续进入全国2118个和海外27个投票站投票。投票活动一直持续到当晚6时。根据土库曼斯坦宪法和议会选举法,此次大选共设立125个选区,每个选区将产生1名议员,任期为5年。全国共有288名候选人参加本次选举。候选人必须获得50%以上投票选民的支持,方可当选国民议会议员。如果某个选区没有任何候选人得票过半数,那么该选区选举委员会将宣布重新举行投票,在首轮投票中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将进入新一轮角逐。

  根据9月26日通过的新宪法,土撤消了人民委员会,其职能转由总统、国民议会和最高法院履行,并决定今年年底举行国民议会选举。议会权力得到了实质性扩大,议员人数由50人增加到125人。与往届议会选举不同,本届议会选举首次在海外设立了投票站,供旅居国外的土公民投票,并首次允许外国观察员监督选举进程,约40名来自联合国、欧安组织和独联体的国际观察员和专家监督了此次选举。

  自2007年2月上任以来,土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除了在政治领域通过宪法改革,对国家权力架构进行重组,扩大议会权力,进一步夯实国家政权基础外,还在外交、经济、人文等领域实施了更为开放的政策。

  在外交领域,在“独立、中立、自立”的“三立”原则基础上,更加积极地与世界各国开展更为广泛的务实合作。近两年来,土对外交往极为活跃。在重点发展周边外交的同时,土重视发展与俄罗斯、中国、美国等世界各大国的关系。努力加强同国际和区域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土是联合国、独联体等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成员。

  在经济领域,积极推行“能源输出多元化”的政策,最大限度地将资源优势变成发展优势。石油和天然气是土支柱产业。据土官方公布的数据,土石油储量为120亿吨,探明的天然气储量达24.6万亿立方米,但出口渠道单一,严重制约着本国经济的发展。近两年来,土积极谋求“能源输出多元化”,力争同时发展东、南、西、北四条能源输出管线,即北线——俄罗斯,南线——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东线——中国,西线——通过里海、土耳其出口西欧诸国。目前,北线和东线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人文领域,土继续实施高福利政策,重视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土恢复了十年制普及教育,加强了大学教育,包括博士和硕士教育。在促进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的同时,解除了一些文化限制,国家文化生活不断繁荣。

  分析人士指出,本届议会选举折射出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所倡导的国家变革进程正在稳步推进,其成果已初步显现,土库曼斯坦的政治、经济及社会生活正在发生着积极的变化。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