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麻生执政3个月深感头痛 支持率已跌到16.7%

2008年12月24日 07:26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12月24日是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执政满3个月的日子。内阁支持率急跌,以及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超出预想的经济恶化,令一向强硬的麻生也显得有些意志消沉,麻生22日晚回顾了忙于经济对策的执政历程,表示:“说实话,经济剧烈衰退是最让我头痛的。”他强调:“才过了3个月,感觉像过了很长时间,发生了这么多事情。”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及日本企业业绩恶化,他表示“一下子就跌了下来,比预想的要快”。

  日本共同社称,麻生刚上任时曾计划“最快于今年10月解散众院举行大选,赢得选民信任后建立良好政权”。但舆论调查显示麻生内阁上台时的支持率比福田内阁成立时低了10个百分点,为48.6%,曾准备“问信于民”的麻生由此产生了动摇,只好以“百年不遇的金融风暴”为由,主张“目前政策重于政局”,选择了推迟解散众院。

  但没想到结果越来越糟,麻生的支持率一跌再跌。日本时事通讯社本月19日的民调结果显示,麻生内阁的支持率已降到16.7%,据说,麻生周围的人无不感到沮丧和震惊。麻生手下感叹“现在除了忍耐,没有任何办法”,连本来乐天派的麻生也显得十分消沉,只好掩饰说:“我把舆论调查结果看作是对我的评判,我虚心接受”。

  为挽回颓势,麻生可谓想尽了办法。麻生最近与著名导演北野武见面,让外界有众多猜测。北野武正主持一个很有人气的政治讨论电视节目。有日本评论家猜测,麻生是向北野武讨教获得人气的秘诀,或者直接请北野武出山从政。

  还有日本媒体称,麻生人气低落的原因之一是他连常用的汉字都念错,给人一种“没有文化”的印象。麻生的妻子千贺子最近接受女性杂志采访时为丈夫说了不少好话:“自民党选举以来,麻生就一直失眠,我一直为他进行背部按摩。”千贺子是前首相铃木善幸的女儿,她说曾用同样的方法为父亲按摩治疗失眠症。千贺子还为麻生的“文化水准”辩解道:他喜欢漫画,这是为了转换心情,其实他也看些深奥的书。

  出言不慎、言行不一、优柔寡断也成为麻生支持率暴跌的原因。民间舆论对麻生政权遭遇的危机基本上有两种看法:一是麻生上台就赶上了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换了任何人也是没有办法的;另一种意见认为,麻生上台后,他的种种缺点才暴露出来,说到底还是能力有限,自民党整体缺乏人才。自民党内反麻生的阵营也频频集会活动,让日本民众更加感到麻生政权风雨飘摇。(林雪原)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