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爆发大型示威抗议前总理谢里夫参选公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爆发大型示威抗议前总理谢里夫参选公职
2009年03月01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基斯坦各地连续第三天发生骚乱,示威者抗议法院禁止前总理谢里夫参选公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巴基斯坦各地二月二十七日连续第三天发生骚乱,抗议法院禁止前总理谢里夫参选公职。截至二十八日,示威者与警方的冲突仍然持续。谢里夫警告,政治危机持续下去会使伊斯兰武装分子有机可乘,危害国家安全。另外,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二十八日呼吁示威民众冷静克制,以和平手段表达诉求。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二十五日裁定,前总理谢里夫不可以参加预期于二○一三年举行的大选。法院又禁止谢里夫的弟弟沙赫巴兹-谢里夫担任经选举产生的公职,这实际上解除他的旁遮普省首席部长职务。谢里夫已声称,法院的判决旨在禁止他从政,他随即发起全国民众抗议。

  谢里夫发动大示威

  二十七日,不满联邦直接插手管治旁遮普省的民众开始抗议,准军事部队随即奉命到该省。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被罢免省首席部长职务的谢里夫弟弟沙赫巴兹,向过千名律师及活跃分子发表讲话,呼吁他们在未来数星期继续抗议。另外,谢里夫又透过电视访问指摘总统扎尔达里令前总统穆色拉夫免受审讯,又质疑穆色拉夫挪用的国家公款下落不明。他警告,目前的政治危机影响国家的民主发展,亦会令到伊斯兰武装组织有机可乘,危害国家安全,令巴基斯坦打击恐怖活动的努力前功尽废。

  示威者于二十八日在伊斯兰堡一条通往国际机场的主要道路上与警方发生冲突。据警方表示,事件中没有人被拘捕。在巴基斯坦中部城市木尔坦,有群众举行绝食抗议。示威者焚烧车胎、汽车以及总统扎尔达里的肖像。

  政局预料持续动荡

  另外,军事要塞拉瓦尔品第市、西南部城市圭达和克什米尔巴控区首府穆扎法拉巴德也有数百人示威。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二十八日呼吁示威民众冷静克制。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希望民众能以和平的方式表达诉求及不满。目前的事态发展暗示巴基斯坦的乱局有加剧迹象,而且可能加深巴基斯坦两个主要政党—总统扎尔达里所属的人民党与谢里夫所属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之间的对立局面。

  分析家指出,巴基斯坦的政治冲突,不但给该国脆弱的民主进程造成深远的后果,还直接影响了政府在部落地区及西北边境省打击塔利班的计划。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