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逮捕叛乱士兵魁首 抓捕行动仍将继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孟加拉国逮捕叛乱士兵魁首 抓捕行动仍将继续
2009年03月05日 09:4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日拍摄的照片显示的是在孟加拉国达卡被抓获的5名涉嫌领导和参与叛乱的步枪队成员(前排)。 孟加拉国反恐机构特别行动营发言人侯赛因3日说,当日涉嫌领导孟加拉国步枪队叛乱的步枪队成员图希杜尔·阿拉姆及其他4名涉嫌领导和参与叛乱的步枪队成员在达卡被抓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孟加拉国安全官员3日说,孟国特种部队当天在首都达卡逮捕涉嫌策划上周叛乱哗变事件的准军事组织孟加拉国步枪队成员图希杜尔·阿拉姆。

  前一天,孟国军方宣布单独成立调查委员会,不受政府指挥,以彻查叛乱事件始末。西方媒体报道,孟国军方对政府处理叛乱的方式大为不满,此举凸显孟国内军政关系紧张。

  抓获首嫌

  孟国最精锐的快速行动营发言人A·Z·阿扎德3日说,快速行动部队当天在一次搜捕行动中抓获涉嫌领导和参与叛乱事件的5名步枪队成员。

  阿扎德告诉媒体:“5名嫌疑人在叛乱事发地——孟加拉国步枪队总部附近赫扎里巴格地区遭捕,其中包括步枪队副助理总监图希杜尔·阿拉姆。”

  超过千名步枪队成员2月25日在步枪队总部发动叛乱,枪杀军方指挥官。据孟国军方修正后统计数据,哗变导致69名军官死亡、6名军官失踪。

  叛乱发生当天,图希杜尔曾率一支由步枪队成员组成的代表团与总理谢赫·哈西娜谈判,许诺劝说叛乱士兵缴械。不过,直到26日晚军队进驻步枪队总部大院,叛乱士兵才投降逃窜,长达30多小时的叛乱方才落幕。

  警察督察诺博·杰胡提·基萨说:“图希杜尔是策划叛乱嫌疑人,早先情报把他列在叛乱人员名单首位。”

  追捕持续

  阿扎德说,追捕在逃叛乱士兵的行动正在展开,且有一定进展,但他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路透社报道,孟国军方在国内各地部署兵力,与警方和快速行动营一起追捕潜逃步枪队成员。孟政府决定成立特别法庭,以快速审讯叛乱士兵。

  孟国警方3月1日以谋杀罪和纵火罪起诉了1000多名涉嫌参与叛乱的步枪队成员,其中包括图希杜尔。

  总理哈西娜先前许诺特赦哗变士兵,随后又废除特赦。

  孟国武装部队总参谋官阿布杜尔·莫宾对此解释说,哈西娜宣布的赦免决定不包括发动叛乱和枪杀步枪队军官的士兵,“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不会原谅这样的恶行”。

  步枪队约有6.7万兵力,属于边境保卫准军事部队。步枪队隶属于内政部,但其高级军官均来自武装部队。步枪队发动叛乱时称,他们的待遇无法得到保障并且不愿受武装部队指挥。

  军政分歧

  孟国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希那·伊本·杰马利2日晚在达卡军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军方将成立一个独立于政府之外的专门委员会,以调查叛乱事件。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委员会成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调查委员会已在步兵队总部办公室搜查取证。

  法新社报道,孟国政府也成立了一个高级调查小组。各自调查表明军队不满政府应对叛乱表现,再次凸显孟军政关系紧张。

  美联社文章说,军方认为哗变之初政府原本应当快刀斩乱麻出动军队平息叛乱,而非谈判劝和,甚至答应对方开出特赦条件。

  孟国军队一度把持国家实权,在过去38年间直接或间接参与发动21起政变,今年1月将权力移交给当选政府。(王宏彬)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