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小泽都有难题 日本内政外交互动走势如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麻生小泽都有难题 日本内政外交互动走势如何?
2009年03月05日 10:1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邻国日本政局近来颇有看点。一方面,麻生首相的支持率每况愈下,连自民党内也开始“窝里反”,3月4日,日本自民党内一批年轻议员就准备召开首次“倒麻”会议,但低支持率的麻生却在外交方面“活力四射”;另一方面,自民党的对手———民主党阵营也出现了问题,由于首席秘书涉嫌非法收受政治献金,民主党党魁小泽一郎面临着辞职压力,虽然他本人4日表示拒绝辞职。

  曝丑闻对谁有利?

  在民主党的献金丑闻曝光之前,麻生政权已经显露颓势———支持率跌到9.7%,这也是历届日本首相获民意支持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执政的自民党内部也渐起反意,不少议员倒戈一击,要求其解散众院提前大选。此前的民调更显示,在今年的日本大选中,民主党有望击败自民党,小泽有希望成为下届首相。

  现在,献金丑闻对小泽本人以及民主党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对手的失误也可令麻生松口气,但要说日本政局由此逆转则为时尚早。

  目前的状况给了麻生转守为攻的机会,但别忘了献金丑闻也是把“双刃剑”。自民党在这方面的记录也是不清不楚,据悉,此次涉嫌向民主党非法提供献金的“西松建设”,也曾是自民党的“施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吴寄南说:“该事件的发展深不可测。”

  在民主党方面,小泽有可能硬挺,但民主党也可能不得不“换马”,由前党魁冈田克也替下小泽。冈田属于保守的“鸽派”,其作风稳健,但并不是小泽那样的选举专家。吴寄南说:“小泽是自民党最可怕的对手,他知道对手的‘死穴’。” 不过,另一些分析人士则认为,民主党仍可限制负面影响,民主党支持率走高也不全因为小泽。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郭定平则认为,从日本政治发展脉络来看,选民有强烈的保守倾向,因为选举反对党会增加政治的不确定性,“自民党与民主党的胜算是50%对50%。”

  拼外交能否得分?

  在国内位子不稳、支持率低迷,但在外交上,麻生首相近来却是“活力四射”。

  刚从华盛顿做客回来的麻生,接下来的外交日程也同样很满当———3月底可能访华,4月将主持“巴基斯坦援助国会议”并参加伦敦G20峰会,5月将接待俄罗斯总理普京,7月计划参加八国峰会……此外,在朝鲜欲试射卫星(西方猜测是试射导弹)、钓鱼岛主权等问题上,日本近来也均表态强硬。

  一般而言,当国内问题搞不定时,政治家们往往有向外转移注意力的癖好。麻生近来对外交的热衷,也有希望借之遏制国内“倒麻”势头的欲图;与此同时,日本国内政治进入激烈斗争的阶段,日本朝野两党也有利用敏感问题满足国内极端民族主义思潮的需要。不过在国内问题重重,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活跃的外交活动未必能为麻生内阁加分,而后者的做法也很危险。“钓鱼岛问题就是一个例证”,上海交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说。

  一定程度上,麻生频繁的外交活动恐怕还有一层潜台词,即在美国新政府上台主政的当口,为日美关系、日美中关系探路。

  麻生希望进一步巩固日美同盟、显示日美良好关系,巩固国内政局,而美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也给了日本一定程度上的满足和抚慰。比如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亚洲行的首站定在东京,奥巴马总统上任后邀请的首位外国领导人就是日本首相。但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力量上升的背景下,美国的亚洲政策有所调整。

  郭定平说:“美国原来主要依靠盟国控制东亚地区,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不得不重视与中国的关系。考虑到美国态度的转变,日本也会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不管谁上台,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不会有大的变化。随着中日国力此消彼长,日本也希望利用中国的发展增强自身实力。”王少普表示:“奥巴马政府也意识到国际局势的变化,强调除了同盟关系,也要发展与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关系。”

  事实上,华盛顿给了麻生面子,但是实质性的给予并不多。比如在钓鱼岛问题上,东京几次挑逗华盛顿再次作出“协防”的承诺,但是后者看来并不买账。吴寄南说,“日美同盟不会大幅后退,但也不会再前进了。”(杨立群 宰飞)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