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进入“党首比烂”阶段 民众灰心厌恶两大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进入“党首比烂”阶段 民众灰心厌恶两大党
2009年03月12日 16:49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的政党政治现在正陷于执政党与在野党“党首比烂”的泥淖。日本国民对政客、政党和政府的不信任与厌烦正达到一个新的深度。

  近来“西松建设”公司的违法政治献金曝光,使小泽一郎的首相梦想一下子从“近在咫尺”变成了“飘忽难定”。而政敌的丑闻显然也没让濒临下台的麻生太郎绝处逢生——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事务所相关人员也因涉嫌违规收取“西村建设”公司的“政治资金会场券”问题被检方传唤。

  原本大选前途一片光明的民主党和久陷为政困局的自民党这一次都闹了个灰头土脸,更使期待政府换班后逃出经济困境的大批日本国民倍感灰心丧气。

  厌恶两大党 无党派选民激增

  日本各大媒体近日纷纷针对政局变化进行紧急舆论调查。

  《读卖新闻》9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是,80.8%的人无法接受小泽“问心无愧”的表白,53.1%的人认为小泽应该引咎辞职。同时,麻生内阁支持率继续下滑至17.4%。

  从政党支持率来看,民主党支持率较上次调查下跌了4.5个百分点,为23.8%;自民党支持率下跌了2.7个百分点,为24.1%,自民党略微占先。但在关于下期众议院选举比例投票意向的调查中,民主党仍以34%领先自民党的24%。

  分析人士指出,国民对“政治和金钱”丑闻问题仍持严厉批评态度,小泽当前下台压力很大。麻生内阁支持率丝毫未见起色,是因为国民认为麻生个人不具备首相资质,再加上财政大臣中川昭一此前因醉酒出洋相而无奈辞职、现任经产大臣二阶也有可能卷入同样的政治献金问题,导致麻生内阁并没能从这次小泽的丑闻危机中捞到好处。民主党和自民党各挨五十大板后的结果是,促使无党派阶层激增,达到超过选民40%的高比例。

  民主党的光环正在褪色

  民主党高层在出现丑闻之初采取信任小泽、拥护其继续担任党首的方针,但随着检方调查的深入,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小泽“毫不知情”的说辞难以令人信服。

  据悉,小泽的资金管理团体在接受“西松建设”的两个替身政治团体献金时,曾向“西松建设”开具过付款通知单。东京检察厅认为,付款通知单是表明小泽方面知道献金来自“西松建设”的物证。

  选民对小泽丑闻批判力度之大以及要求小泽辞职的比例之高,令民主党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连干事长鸠山由纪夫也开始调整立场,并公开谈及小泽的进退问题。

  小泽只表道歉 无意谈论进退

  鸠山8日在NHK的政治评论节目中表示,如果调查显示违法嫌疑属实,就不排除采取小泽辞职的应对办法。

  此间媒体指出,虽然局势发展对小泽不利,但民主党内要其下台的情势还是很微妙。因为党首易人势必会引起党内混乱,将对民主党打击巨大。当前,民主党党内的主流声音对小泽一郎的态度还比较委婉,主要是强调应由小泽自行作出判断。

  小泽10日出席民主党常任干事会,就丑闻事件对民主党造成的困扰表示道歉,但却再度全面否认存在违反《政治资金规制法》的行为。

  对自身进退问题,小泽强调说:“因为丝毫没有犯罪的行为和事实,所以现阶段没有考虑这个问题。”他表示将继续担任党首职务。民主党内多数人士也认为,当前应该“根据日后事态发展再作决定”。

  麻生让位难 找人替他更难

  “民主党支持率因丑闻下滑,但对麻生内阁支持率的提升作用不大”。这个结果尽管早在多数自民党人士的意料之中,可众人还是对麻生支持率继续下滑感到沮丧。

  目前自民党议员最关心的头等大事是“谁来替代麻生充当自民党的‘选举之颜’,率领全党迎接众院选战”。可如何才能让倔强的麻生让位以及“后麻生”选谁出来牵头?这都是不容易预测、更难迅速搞定的事。

  本来麻生打算用经济景气对策和频繁的外交活动来提升人气,然后伺机解散众院而举行大选。可现在,经产大臣二阶俊博也卷入了“西村建设”的献金丑闻,一旦进入实际搜查阶段,麻生和自民党的支持率不可避免还会接着往下降。既然时机不理想,外界预测的“春季解散(众议院)”恐也难以实现。

  有评论指出,对自民党议员来说,最懊恼的事莫过于“乐观主义的麻生首相拿着10%的支持率亲自解散众院并举行大选了”。

  自民党党首麻生人气跌到水面下,民主党党首小泽丑闻逼到家门口。双方内部都在琢磨着更换党首的事情,可同时又都期盼对方不要换将,最好是维持低迷现状。日本媒体哀叹:“政局进入了两大政党党首比烂的阶段”。 (裴军)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