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前总理不服软禁 巴政局陷入混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前总理不服软禁 巴政局陷入混乱
2009年03月16日 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报道,巴基斯坦为了阻止前总理兼反对派领袖谢里夫率领1万人反政府示威,15日先发制人,下令将他软禁在家3天,但他没服从软禁令,在住所外向支持者发表讲话,指软禁是违法行为。期间,支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几十人被捕。与此同时,另一名政府高官辞职,增加总统扎尔达里让步的压力。

  巴国最高法院上月底裁定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袖谢里夫和胞弟沙赫巴兹没资格参选,令他无法竞选政府职位,触发支持者在各地抗议。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前天先后与扎尔达里和谢里夫通电话,巴国政府决定让步,重审案件,但于数小时后软禁谢里夫。

  数百名防暴警察包围谢里夫位于拉合尔的寓所,并用货柜封锁通往伊斯兰堡的各条道路。

  谢里夫称软禁令违法,称巴国已沦为“警察国家”,与支持者通过地道逃走,坐车到市中心的集会。

  促让法官复职 军队戒备

  各国则向扎尔达里施压,要他与示威民众达成协议,他先后和英国外相文礼彬、美国特使霍尔布鲁克等人通电话。

  巴政府已命军队戒备,警告示威地点会有恐怖分子放炸弹,派货车停泊在拉合尔的主要道路上,又派防暴警驻守市内火车站和政府大楼,但仍有数千名示威者突破警方防线。他们向警方掷石,警员发射催泪弹,用警棍追打示威者。市内广场冲突激烈,最少十多人受伤,当中包括最少一名警员头部受伤。与谢里夫车队同行的民众沿途大肆破坏,打碎巴士车窗,焚烧车胎。

  巴国律师和一些政党人士上周四开始在各地游行抗议,敦促政府实践诺言,恢复2007年被前总统穆色拉夫撤职的法官,包括时任首席大法官乔杜里等的职务。

  美忧碍反恐 巴北受袭

  此外,信息部长拉赫曼指扎尔达里没征求她同意便禁止某个具影响力的电视台广播,前晚宣布辞职。她是巴国政坛的知名人物。政府分析者认为,政府忙于内斗,无暇踏实治国。

  华府担心巴国在爆发政治危机下,将无法有效地协助阿富汗战事。昨天黎明时分,有武装分子在巴国北部袭击北约军队补给站,焚毁数十辆军车。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