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选四强争锋 历时1月费用高达20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大选四强争锋 历时1月费用高达20亿美元
2009年04月22日 14:26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6日,印度大选拉开帷幕。印度大选共分5个阶段进行,历时1个月,有7亿多选民参加,耗资20亿美元,胜出者将在未来5年内掌管这个全球人口第二大国。

  四强角逐 鹿死谁手难料

  印度实行的是议会民主制,议会分为联邦院(议会上院)和人民院(议会下院)。人民院共有545个席位,其中543席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其余两席由总统任命。人民院每5年举行一次选举,只有获得过半席位(即272席)的政党才有权组阁,成为执政党,其领袖担当政府总理。如果在选举中没有政党超过半数,即或由获得议席较多的政党联合其他党派和独立人士建立政府,或是某一政党在其他党派的支持下组阁,但提供支持的党派不参加政府。

  此次大选竞争惨烈,共有1000多个政党参加角逐,其中有4支力量比较值得关注:一是百年老党国大党,二是最大的在野党印度人民党,三是以印共(马)为代表的左翼政党,四是由近几年人气飙升的贱民领袖玛雅瓦蒂所率领的社会公民党。据印度媒体分析,国大党和印度人民党实力最强且势均力敌。谁能笑到最后尚不好说,但有两点却是肯定的:一是下届政府仍将是联合政府,因为不管是国大党还是印度人民党都无法单独获得272席;二是无论两党谁入主总理府,印度都将是老人治国,国大党候选人辛格已76岁了,而印度人民党候选人阿德瓦尼则有82岁了。

  有犯罪前科也可当议员

  印度用于此次大选的费用高达20亿美元。虽然印度法律规定,每位候选人花在选举上的开支不能超过5万美元,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个数字却要高出十倍到几十倍。这是因为政党和选举人为了拉拢选民不择手段,有的在选民中散发含酒精的饮料,有的免费发放纱丽(印度女性传统服饰),而有的则干脆直接给钱。印度的一位网友在其博客上写道:“又要选举了!我们热爱选举,因为只有这个时候,政客们才会慷慨撒钱。选举了,穷人们能吃上好东西,穿上新衣服,要是运气好,没准还能搞到点小钱。”

  这种情况属于典型的印度式民主,但还不是其最典型的表现。印式民主有着自己的鲜明特色。

  一是议事效率低下。在印度议会,各个党派均从自己狭隘的立场出发而鲜顾国家的整体利益,在很多事情上总是喋喋不休地争吵。结果,相关的议案或决策要么胎死腹中,要么通过后,实效性已大打折扣。

  二是腐败现象严重。不少国家都存在腐败,但印度的腐败程度却与众不同。据《印度时报》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说,印度人每年行贿需花掉约4400多亿元人民币。虽然印度百姓对腐败问题深恶痛绝,印度政府也出台过不少反腐措施,但面对盘根错节的腐败网络,往往无从下手。

  三是“黑”议员达三成。在印度,一名议员即使有犯罪前科,一旦被民众选举出来,那他就是合法的。这种规定使不少有“黑道背景”的人竟堂而皇之地走进议会。据调查,在2004年选举中产生的543名议员中,有128人面临犯罪指控,其中有84人甚至被控谋杀。面临犯罪调查的议员几乎是议员总数的1/3。

  一名候选人被吊死

  此次大选,尽管印度动用了几百万警察和安保人员,但选举开始后还是出了一些意外。

  在比哈尔、查蒂斯加、奥里萨和贾坎德等邦,反政府武装印共(毛派)对投票站和警察发动袭击,造成至少18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维持秩序的警察。在枪声不断的克什米尔查谟地区,也有武装分子与警察交火,有5名印度边防士兵和两名平民在冲突中丧生。而此前还发生候选人被暗杀事件。一个名为“印度正义党”的小党候选人巴哈杜尔·颂卡尔,被人吊死在一棵菩提树上。

  稳定运转几十年让人称奇

  尽管印度的民主有这样那样的缺陷,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也显得有些混乱,但这种民主却在有着3亿贫困人口的印度稳定地运转了几十年,这同样让人称奇。

  因此,对印度的民主不能只看它的不足,也要看它的积极成就。事实上,印度的民主体制总体上还算是成功的,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尤其如此。这不仅表现在印度各政党均“愿赌服输”,每次选举过后,都能平静地接受选举结果;而且还表现在印度的民主是开放的,能允许不同声音的存在。 (时宏远)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