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反恐战略顺利实施 美国拉拢谢里夫两面下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为保反恐战略顺利实施 美国拉拢谢里夫两面下注
2009年05月08日 16:23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间,巴最大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前总理谢里夫成了美国眼中的“香饽饽”。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奥巴马政府正在加大与谢里夫的接触。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霍尔布鲁克上个月都曾多次致电谢里夫,并希望谢里夫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与扎尔达里进行合作。另外,霍尔布鲁克与美参联会主席马伦上月访巴期间,也特意与谢里夫举行会谈。

  有分析认为,美国之所以“亲近”谢里夫,是为了确保其在巴反恐战略的顺利实施。近日,巴基斯坦境内塔利班武装活动有上升趋势。与此同时,美国担忧巴核设施会落入塔利班武装的手中。西方舆论称,巴安全形势的日益恶化使得美国对扎尔达里政府的信任正在下降。

  为顺利实施在巴基斯坦的反恐战略,美国需要购买一份“双保险”,谢里夫自然成为最好的选择。巴基斯坦《每日时报》5日刊登的一篇文章称,在与美国官员频繁接触之后,谢里夫可能于近期与扎尔达里签订一项权利分享方案,根据这一方案,穆盟(谢里夫派)将重新加入巴政府,与执政的人民党联手打击巴境内的塔利班武装。

  谢里夫一向被美国认为与巴国内亲伊斯兰政党关系密切。布什政府当政期间,美国曾因此极力打压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但是,在当前的反恐形势下,奥巴马政府的部分官员看到了谢里夫的优点:一是,可以借用谢里夫与亲伊斯兰政党之间的密切关系来打击塔利班武装;二是,谢里夫在巴的政治影响力仍然比较大。

  但是,对于谢里夫与扎尔达里的合作,美国方面也有担忧:首先,谢里夫与伊斯兰政党的密切关系,让美国担心他能否与美国进行无间合作,打击塔利班武装;其次,扎尔达里与谢里夫曾经在巴政府成立初期合作组建联合政府,但不久后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退出政府。并不顺利的一段合作令美国担忧,这份“双保险”能否达到预期作用。(薛晓云)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