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08版国防战略:伊朝"流氓国家" 中国"潜在对手"

2008年08月02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2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国防部华盛顿时间7月31日公布了2008年版《美国国防战略》,该战略将成为美国今后构筑国际安全体系的纲领性文件。该国防战略指:伊朗、朝鲜是所谓的“流氓国家”,中国是“美国的潜在竞争对手”,而美军的当务之急是击败“基地”组织成员和其他极端分子。

  该国防战略将存在核开发问题的伊朗和朝鲜视为“威胁国际秩序的流氓国家”。该战略还态度强硬地指出,伊朗仍在继续铀浓缩活动,这对世界而言是“严重的挑战”。而对于参与六方会谈的朝鲜,该战略则表示“非常担忧”该国核扩散和导弹扩散的问题。可见战略对两国在表述方式上存在一定的差异。

  该战略还指出,可能会出现“实力更强的国家”对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发起挑战,并表示需特别关注“美国的潜在竞争对手中国”和“民主主义日益衰退的俄罗斯”今后的动向。战略认为,中国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卫星攻击能力和电子战能力”得到提升,为此美国须提高警戒,防止中国超越美国在核军事和常规部队方面的地位。

  此外,根据这一国防战略,美军的当务之急是击败“基地”组织成员和其他极端分子。这份长23页的文件说,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打赢针对极端分子暴力活动的“持久战争”是美国的中心目标,而伊拉克和阿富汗则是这场战争的中心阵地。

  该国防战略指出,为取得反恐等“非常规战争”的胜利,不仅需提高军事实力,更重要的是“深化国际社会对美国文化和价值观的信任”。

  美国上次修订国防战略可追溯到2005年。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