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媒披露:美国中情局曾长期为卡拉季奇提供庇护

2008年08月04日 10:45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英国媒体8月4日报道,塞尔维亚的一家报纸日前披露称,波黑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在13年的逃亡生涯中一直得到美国中情局的秘密庇护。中情局长期暗中窃听卡拉季奇的电话,在得知他违反了此前达成的协议后,才取消了对卡拉季奇的非正式保护。

  塞尔维亚的一家报纸援引美国情报官员的消息称,在2000年之前,被指控犯下种族灭绝和战争罪的卡拉季奇一直处在美国中情局的保护之下,因为卡拉季奇此前曾与美国达成了一份秘密协议,卡拉季奇保持以低调姿态换取美方帮助他摆脱被前南国际刑庭起诉的承诺。但美国中情局在监听卡拉季奇的电话时发现,卡拉季奇并没有真正停止政治活动,他甚至还私下召集他以往政党的高级官员们开会。这让美国人感到非常愤怒,觉得自己受到了愚弄和欺骗,并于后来撤消了对卡拉季奇的非正式庇护。作为秘密交易的一部分,美方还曾承诺不让其他外国情报部门逮捕卡拉季奇。贝尔格莱德的电台称,前波斯尼亚塞族外长阿列克萨-布哈也表示,他曾目击了秘密交易的达成过程。

  报道还称,美国中情局和英国军情六处的专家半年前曾带着卡拉季奇的详细资料来到塞尔维亚,与塞秘密警察一起对卡拉季奇的社会亲属关系进行全面分析。这期间,塞尔维亚秘密警察和北约军队多次搜查卡拉季奇妻子的住所,搜走了大量看似作用不大的文件。后来,一条最有用的线索引起了他们的强烈关注,那就是卡拉季奇的侄子德拉甘-卡拉季奇经常去听一个名叫德拉甘-达比奇医生的讲座。塞秘密警察多年为了追捕卡拉季奇,一直在对其亲属进行秘密监控,其中就包括监听他的侄子。塞尔维亚秘密警察后来提取了达比奇医生的声音资料,然后交给中情局声学分析专家,从而进一步证实了卡拉季奇的身份。

  卡拉季奇在致法庭的书面材料称,时任美国助理国务卿的霍尔布鲁克曾代表美国政府向他做出承诺,如果他彻底退出公众视线,美国可以帮助他免遭前南刑庭起诉。霍尔布鲁克本人则坚决否认曾经和卡拉季奇有过幕后交易。他说,这完全是卡拉季奇自己编造出来的故事,没有人应该相信。如果有人得被执行死刑,那就只有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卡拉季奇在声明中还表示,克林顿政府中的一些人特别希望他被判处死刑以免双方进行幕后交易的事情曝光,因此自己根本不可能得到公正的审判,现在还非常担心人身安全。他说:“没有人真正相信存在被判无罪的可能。因为克林顿内阁里的一些人已经急不可耐地要我死。霍尔布鲁克希望我消失的想法越来越强烈,他们为了让我死一直就没有停止活动。”(黄欢)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