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法庭脑波测谎定罪创全球首例 引发争议

2008年09月16日 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6日电 印度一位法官最近审理一桩杀人案时,采信嫌犯脑部扫描测谎结果,认定一名涉嫌杀害未婚夫的24岁企管硕士班女学生阿蒂提,对犯罪过程有独具的“经验知识”,因而判她无期徒刑,创下法庭以脑部扫描结果为判决凭据的全球首例,引发争议。

  据法庭文件,这名女子另结新欢后离开未婚夫,但后来她又回来找未婚夫,约在麦当劳见,结果暗中在食物中下砒霜将未婚夫毒死。

  据台湾《联合报》援引《纽约时报》的报道,印度法庭几年前即开始采信嫌犯脑部扫描测谎结果,但在6月12日马哈拉什特拉这项杀人案判例之前,不曾有拿脑部扫描结果作为定罪依据的前例。此案是以邦加罗尔“国家心理卫生神经科学研究院”研发的脑波测谎系统BEOS(Brain Electrical Oscillation Signature),配合传统测谎器双重测谎。

  在脑波测谎执全球牛耳的美国,心理学家与神经科学家对马哈拉什特这件案例褒贬不一,有人称赞“好极了”,也有人抨击:“荒谬”、“令人心寒”、“没良心”。美国法官虽也采信脑部扫描结果,但一般是被告律师藉以证明被告精神有问题试图脱罪或减刑,而不是被检方当成说服陪审团嫌犯有罪的证据。

  印度法庭最早以脑波纪录仪 当庭扫描嫌犯,嫌犯头部贴上数十个电极后闭眼安静坐着,检调人员在检察官监督下对嫌犯大声念出诸如“我买了砒霜”、“我与被害人在快餐店相遇”等犯罪细节,测得的脑波以计算机判读,倘若嫌犯脑部记忆区活跃起来,出现明显变化,则可推断此人正是罪犯。这套测谎技术的发明者说,人回想目击过的事件与做过的事时的脑波不一样,这套系统可辨别两者间的差异。

  目前印度法庭大多采用BEOS测谎,马哈拉什特拉与古茶拉底两省已设立实验室,让检察官使用BEOS。光是马省,2006年年底以来,已有75名嫌犯与目击证人接受BEOS测谎。

  印度官员指出,包括新加坡、以色列等国执法人员都曾到印度官方实验室考察,观摩脑部扫描科技在侦讯上的应用。

  有人认为,相较于传统测谎法,脑波测谎可以像DNA(脱氧核醣核酸),对犯罪事件调查带来重大改变,但许多心理学家与神经科学家都认为不该贸然以脑波测谎作为定罪依据,毕竟其精确性未经独立科学研究背书,知名学术专刊也不曾见过相关论文,脑波测谎的可靠性无从评估。

  美国圣塔芭芭拉加州大学SAGE心智研究中心主任贾撒尼加就说,他把BEOS相关资料拿给多位专家看,他们都认为“BEOS再好也靠不住”。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