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加中关系成加拿大大选中各党党领的“必答题”

2008年10月09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温哥华十月八日电(记者 吕振亚)即将于六天后投票的加拿大联邦大选竞选进入白热化,各大政党纷纷大打“中国牌”,加中关系成为本届大选各党党领的“必答题”。

  加拿大联邦自由党二00六年前曾执政长达十三年,该党现任党领狄安今天在多伦多明确作出承诺,如果当选加拿大总理,他将在半年内访问中国。狄安说,“自由党执政时代从特鲁多到克雷蒂安再到马丁,都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但哈珀领导的保守党上台后,没有和中国维持一个更为友好的关系。如果我当选总理,将和自由党前几位领袖一样,致力于推进加中关系。另外,我还会邀请中国领导人参加温哥华冬奥会。”

  加拿大国会另一主要反对党党领林顿在接受此间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如果自己当选总理,将尽早访问北京。他还向华裔选民作出保证,将推动移民法修正,建立更方便的签证制度。

  舆论注意到,在本届加拿大联邦大选中,对华政策已成为各党竞选要义。此间评论员称,加拿大联邦保守党自二00六年一月上台后,在发展对华关系上着墨不多,尤其在处理北京奥运会和西藏问题上引起广泛争议,无法体现出加中两国政府三年前确立的战略伙伴关系。有媒体预测,在即将于十月十四日举行的新一届大选中,华裔选民有可能通过选票表达对保守党对华政策的不满。

  面对舆论压力,被指二年多来“冷淡”加中关系的现任加拿大总理哈珀在大选一开始就到访一家华裔家庭,以力求在加中关系议题上得分。他在接受华文媒体采访时首次表达访华意愿,并强调一旦连任将致力于改善加中关系。

  此间知名时事评论员丁果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中国是加拿大任何执政党都不能忽视的。无论大选结果如何,中加关系将会发生很大变化。”(完)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