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达赖真面目海外现原形 法电视台称其“独裁者”

2008年10月17日 08:4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法电视台称其“独裁者” “高大全”形象被打碎

  “没有想到记者会问到雄天教,我的表现如何?”达赖下意识地询问身边的法国顾问,表情和语调流露出内心的不踏实。达赖没有想到,当他说这段话的时候,尾随的法国电视二台记者,突然把麦克风送到他嘴边。达赖私底下的话由此难得一见地曝光了。雄天教曾被达赖称为“佛教的塔利班”,是达赖集团一直排挤和打压的对象。

  10月9日,法国电视二台“特派记者”栏目播出了专题片《达赖的轨迹》,罕见播放了法国以及西方民众对达赖所不了解的另一面。一向被西方视为“智者”、“得道高僧”、甚至“圣人”的达赖,其“完美”形象被电视画面冲击得支离破碎。

  法媒还原达赖真面目

  这部专题片从今年8月达赖窜访法国说起。透过镜头,观众可以发现达赖利用媒体的高超技巧。虽然年迈的达赖走路蹒跚,但脸上仍旧挂着一成不变的笑容,并不时向周围的信徒问好。在30多名法国参议员面前,他重弹“中国镇压藏人”的老调,但当走出门外面对镜头时,他转而声称自己只是来“拜访老朋友”。

  为追寻达赖的真相,法国电视二台的记者还深入“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印度达兰萨拉,发现这里表面平静的生活下暗潮汹涌。达赖面对记者,款款而谈“容忍”、“和平”,但在2008年1月的一段录像中,达赖完全没有了在西方民众面前的谦逊形象,脸上的招牌式微笑也消失了,转而是号召信徒暴力对待“雄天派”信徒。然而,在记者的镜头面前,达赖又诡称自己从未下令驱逐雄天派信徒。反差之大令人惊讶,就连法国电视二台也忍不住评论说:达赖暴露出了“独裁者”的面目。

  如今的达赖,在西方社会是以“宗教领袖”的面貌示人,接受西方人士的大方捐款。但在几十年前,达赖的金主却是美国中央情报局。面对记者的尖锐提问,达赖只是以“自己很晚才知道兄长接受中情局资助”的话来搪塞,电视画面随即切换到曾联络其兄长的中情局官员,这位已退休的官员言之凿凿地表示,达赖肯定开始就清楚接受中情局训练和援助的事情。

  在片子的结尾,达赖表示看淡生死。但法国电视二台记者意味深长地说:“达赖在73岁的时候已经秘密着手选择接班人,以让达赖王朝持续下去。”

  达赖的谎言就这样一个一个被戳穿。据了解,不久前,法国电视24台也做过类似报道,该电视台在达兰萨拉采访时发现,遭达赖打压的雄天教信徒不能上学、不能看病,甚至不准去商店买东西。更让法国记者出乎意料的是,当他们采访雄天教徒时,支持达赖的喇嘛竟然砸坏了他们的摄像机。

  法国网民发帖狠批达赖

  法国电视二台是法国的主流媒体,其“特派记者”栏目一直有着相当高的收视率。《达赖的轨迹》播出后,随即在法国民众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在“特派记者”栏目的网络论坛上,一位名叫“clearlight4”的网民说,达赖镇压雄天派信徒,纯粹出于政治目的,为了维护他的威信,达赖必须消灭不服从其权威的雄天派。网民“millesym”留言说,达赖接受美国金钱援助,表明他不像媒体所宣传的那样完美。网民“OlivierHug”则向电视台勇于揭露达赖的阴暗面表示敬佩。

  在法国,达赖一直保持着“完美”形象,对于法国网民如此激烈的反应,《文汇报》驻法资深记者郑若麟表示这并不意外。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其实,有很多法国人能认识到达赖并非那么单纯,他们反感法国媒体总对中国政府恶言相向,而对达赖则极力美化。尽管如此,他们的观点却得不到主流媒体的认可,互联网因此成了他们表达观点的主要途径。

  法国一位叫梅朗松的社会党参议员,对达赖极为不屑,经常揭露达赖的虚伪面,但他的观点几乎不会见诸报端。不过,他的博客却成了他的舆论阵地,并吸引了相当多支持他的法国网民。

  “达赖一方面夸夸其谈‘和平主义’,另一方面却不断攻击中国政府,媒体应该反思达赖的双重言论。”法国巴黎第八大学中国问题研究者皮埃尔·皮卡尔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

  虚构光环下的“高大全”形象

  尽管在法国有人意识到达赖的伪善和谎言,但依然还是有很多对达赖的痴迷者。在看到电视节目后,法国民众的反应也是各不相同:有人震惊,有人恍然大悟,有人固执。之所以法国民众的表情会如此复杂,全是因为达赖身上笼罩的虚幻光环,以及达赖极具迷惑性的公关技巧。

  披着一成不变的衣服,露出招牌式的微笑,嘴边总是挂着“和平”、“民主”的话语。在西方民众面前,达赖展示的是他平和的“宗教领袖”形象。香港有媒体报道说,在西方民众眼中,达赖不仅是“非暴力倡导主义者”,还是排解现代忧郁征的“心灵导师”。而达赖的政治面孔则是深藏不露,更不会在公众场合轻易示人。

  今年8月,《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曾参加过达赖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以及多场布道会,亲身领教了他在西方民众面前表现的迷惑性,以及高超的“公关能力”。

  8月12日下午,达赖来到巴黎大区埃松省省会埃夫里的越南佛教寺院庆英寺访问,进入寺庙后,始终面带微笑,不断躬身向周围的人问好,还不时驻足与人交谈,态度十分和善、谦卑。当走到两名法国儿童面前的时候,还为其摸顶祝福。

  达赖的演讲则是以“和平”为主题,大谈佛教教义,并呼吁人们“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而不是以暴制暴,并且要心存仁爱”。整个演讲过程中,他只字不提西藏问题。达赖的“低调”为他赢得了同情,不少法国信徒情绪激动,对达赖更是顶礼膜拜。

  然而,要让这些虔诚的法国信徒失望的是,就在他演讲的第二天,他在巴黎举行了大型的新闻发布会,在众多媒体面前,达赖摆出一副“为西藏人民自由而奔走”的弱者姿态,在宗教信仰、言论自由、藏民的生存状况以及社会制度等方面,对中国政府进行诬蔑和攻击。

  不得不说,达赖采取的策略很聪明。他一面在个别事情上称赞中国的“进步”,另一方面他又大肆攻击中国政府,称政府对藏区进行“高压统治”。整个过程,达赖处处以悲情示人,力图将自己塑造成一个受压迫、为自由而战的和平主义者。

  正是利用西方民众对弱者的同情心,以及对中国崛起的恐惧心理,再裹上一层“和平主义”的光鲜外衣,达赖终于把自己包装成了“高、大、全”的形象。

   或为欧洲舆论转向风向标

  一直以来,达赖都在“宗教领袖”和“政治和尚”两副面孔间游刃有余,以宗教为幌子骗取西方民众的同情和信任,实行他分裂国家的政治野心。法国电视台的此次报道,无疑是捅破了达赖的这层“窗户纸”。

  皮埃尔·皮卡尔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在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法国电视二台看到包含批评达赖内容的节目,意义非同寻常。这不仅“罕见”,而且可以说是某种“改变的开始”。皮卡尔认为,这表明媒体不再像以往那样仅关注达赖的宗教身份,也开始审视他作为政客的形象。

  在郑若麟看来,法国电视二台一反常态,把达赖从“神”还原成人,可能具有一定的政治背景。“经历过奥运圣火在巴黎遭抢夺后,法国官方和民间意识到在西藏问题上走得太远了。”

  留法学者、《欧洲日报》时事撰稿人宋鲁郑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证明法国对中国的态度在悄然改变。而这样的改变,从根本上讲还是出于法国的国家利益。中国留法学生李洹认为,法国需要搞好同中国的关系,这是中国强大的国家实力在发挥作用。

  那这则报道是否会是法国、乃至欧洲对大达赖舆论转向的风向标呢?郑若麟表示了谨慎的乐观。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是法国媒体首次比较客观地报道达赖,尽管一次节目不足以扭转法国媒体的报道倾向,但还是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法国媒体报道达赖涉及“政治正确”的问题,当谁都不去捅破,就成了一根红线;当有人迈出了一步,那就可能引起跟风效应。相信其他媒体以后还会有类似的报道,至少,“达赖以后再来法国,崇拜者应该会少一些。”(张之简、李学梅、梁辉)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