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守墓人称萨达姆绞死后仍被刺6刀 脸上有明显伤痕

2008年11月01日 13:25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英国媒体11月1日报道,一位参与埋葬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守墓人日前披露,萨达姆在被执行绞刑后,尸体上仍然被刺了6刀,而且脸上也有非常明显的伤痕。伊拉克官方随即否认了这一说法,称这名守墓人完全是在“无中生有地捏造事实”。

  现年45岁的塔拉尔-米斯拉布是萨达姆坟墓的守墓人。萨达姆2006年12月30日被绞死后,米斯拉布曾经帮助埋葬了萨达姆的尸体。米斯拉布目前居住在巴格达北部一个名叫阿尔-阿瓦贾的小村庄里,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当时在埋葬萨达姆的时候发现,萨达姆尸体上有6处明显的刀伤,其中4处位于尸体的前部,2处位于尸体的背部,萨达姆的脸部部位也有非常明显的一处伤痕。米斯拉布还表示,萨达姆被绞死当天,参与埋葬他的人共有300余位,他们也都亲眼看见了萨达姆尸体上的刀伤。萨达姆所在部落的另外一个人也证实,该部落的一位前首领曾亲口告诉过他,萨达姆的尸体上存在刀伤。

  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伊拉克政府安全顾问阿尔-鲁贝叶却坚持否认了守墓人的这一说法。他说,他当时亲自监督了萨达姆被执行死刑的整个过程,萨达姆的尸体既没有被刀刺过,也没有被毁伤过,而且在他被绞死前也没有像外界说的那样受到过羞辱。萨达姆所在部落的现任首领哈桑-阿尔-勒达也否认发生过毁尸行为,他对记者说,“我可以对真主发誓,他(萨达姆)的尸体完整无缺,除了脖子上有一道淤痕。当我们在巴格达接收到萨达姆的尸体后,我们被告知他们(伊拉克当局)已经按照伊斯兰传统清洗并包裹了尸体,但我们在提克里特仍然对尸体再次进行了清洗。我的儿子阿梅德当时也在现场,他后来对一家阿拉伯媒体表示,萨达姆的尸体没有受到任何毁伤。”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办公室证实,直到萨达姆被执行死刑前数小时,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还在和伊方沟通,希望能延迟对萨达姆执行死刑的时间,一方面可以避开重要宗教节日宰牲节,另一方面可以解决一些遗留法律问题。萨达姆被行刑后,一些人围着他的尸体跳舞,伊拉克当局对此的解释是,那是“伊拉克人的习俗”。伊拉克高级官员表示,伊拉克国家电视台之所以公布处决萨达姆的录像片断,是为了打消外界猜测,证实萨达姆的确已被处死。但他们同时也承认,伊拉克当局在行刑过程中的确存在失误,而且拍摄并公布这段录像有损害于伊拉克政府的和解计划。目前,伊拉克政府已经对此展开调查。马利基的顾问萨迪克-利巴基告诉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几名在行刑现场的警卫已经接受调查,其中一名警卫被怀疑用手机拍摄录像。

  就在萨达姆被执行绞刑后不久,他的黎巴嫩籍辩护律师布沙拉-哈利勒曾计划就萨达姆在被处绞刑时遭羞辱事件向国际法院起诉伊拉克政府。哈利勒还说,她将要求法庭授权挖出萨达姆的遗体进行尸检以寻找尸体遭羞辱的迹象。哈利勒在接受沙特的一家报纸采访时表示,伊拉克当局允许萨达姆的私敌出席绞刑执行现场,执行人员还对萨达姆的尸体进行了羞辱,她将状告伊拉克当局。哈利勒称,什叶派领导人哈基姆和穆克塔达-萨德尔在执行现场观看了萨达姆被处绞刑的过程。而哈基姆曾指控萨达姆下令杀害了数百名什叶派领导人,而穆克塔达-萨德尔则指控萨达姆杀害了他的父亲萨迪克-萨德尔。(萧熙)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