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潜艇司令出言不逊:调六成潜艇对付中俄(图)

2008年11月15日 09:34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美国“俄亥俄”号核潜艇正在离开日本横须贺基地 图片来源:环球网

  日前,美国海军潜艇部队司令在澳大利亚公然宣称,美国海军除调60%的潜艇对付中国和俄罗斯外,还将与澳大利亚海军一起打造“世上最致命”的潜艇部队,以威慑中俄两国。

  对于这种充满挑衅色彩的言论,北美华文报纸《世界日报》刊文指出,美军将领在政府即将更替时做出这样的表态,对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不利。

  欲组建“最致命”水下力量

  11月8日的《澳大利亚人报》透露,美国海军潜艇司令部司令杰伊·唐纳利中将,日前在澳大利亚潜艇研究所主持的一次会议上公开表示,美国潜艇部队在亚太地区最大的关注,是中国的军费和武器装备的崛起。中国强军的目的是在台海发生冲突时,有能力阻止第三方的介入。而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美国海军正在调集60%的核潜艇进驻太平洋,以对中国及俄罗斯的水下力量形成威慑。

  唐纳利中将说,中国国防预算到2007年为止增加了17%,而这种增长趋势仍在进行之中。“中国正在兴建的大量舰艇引起我们的关注,我们想知道他们的意图是什么。”他还声称,中国正在开发“阻断美国军用卫星”和远距离摧毁美水面战舰的能力。

  数周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曾表示,澳应该加强武装部队的建设以应对亚太地区的军备竞赛。不过,他并没有点出中国是威胁。对此,唐纳利少将表示,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潜艇部队应该携手组建“全世界最致命的力量”,而澳大利亚的“科林斯”级潜艇,将会在未来的军事冲突中发挥重要作用,因为它们无需空中支援,便能远航到危险水域执行任务。

  军事观察家认为,澳新国防白皮书将于明年初出炉,其中重要内容是建造12艘新型潜艇,以便在2020年之后能取代现有的“科林斯”级潜艇。由于新潜艇将装备远程巡航导弹、更先进的声呐传感器和不依赖空气的推进系统,所以备受澳大利亚潜艇部队青睐。然而,由于新艇制造费用过高,澳海军希望通过媒体争取公众支持。在这种情况下,借美军将领之口渲染中国海军威胁,不排除有开展舆论攻势的意图。

  如此表态未必合白宫胃口

  长期以来,美国及其亚太盟友对鼓吹“中国海军威胁论”,特别是“中国潜艇威胁论”乐此不疲,将其作为调整战略布局和索要军费的借口。11月10日的《世界日报》发表评论称,如果澳媒体报道无误,唐纳利的谈话势必引起若干争议。

  首先,唐纳利的官阶只是三星中将,上述谈话如果属于个人意见,他显然已经逾越了身份,说了不该说的话。这番言论并不能代表美国军方的立场。把潜艇调往哪里、遏制哪一个国家,是海军军令部长甚至国防部长的职责。潜艇部队司令的任务只是完成潜艇的战备,顺利移防特定地区,执行上级的命令。

  再者,如果唐纳利真是代表美国海军与国防部发表谈话,亦即传达美国政府的官方政策,所选时机也不恰当。因为奥巴马已当选下任总统,布什即将离职,未来的国防外交政策应由奥巴马决定。唐纳利若代表美国军方,公然宣称调动六成潜艇到太平洋对付中国,仿佛两军已然对峙,美中之间又恢复到冷战年代。白宫的新主人未必乐意如此对中国表态。

  另一方面,尽管唐纳利中将谈话的时机和措辞有待商榷,但不能否认,他说的是他心里的话,也代表一部分美军高级将领的心声。目前,俄罗斯海军实力与苏联时代已不可同日而语,美国人认为惟一有能力与美军抗衡的就是中国海军,中方的水下力量更是令他们担心的对象。问题在于,中国为什么要逐年扩军,并意图建立一支远洋海军呢?《世界日报》的文章写道,美军考虑到中国大陆的海军力量早就超过台湾数倍,北京的长远打算显然在于台海以外,也就是向来被美国视为内海的西太平洋。身为冷战后世界惟一海上强权的美国,当然要为此紧张。

  反过来说,美军之所以对中国军力的进步如此“神经过敏”,很大程度上也确实是由于冷战思想作祟。太平洋不是美国自家的池塘,中国为维护国家利益而建设远洋海军,未曾违背任何法律或国际公约,华盛顿没有任何理由干涉。

  《世界日报》的文章最后也总结说,与政治上保守的布什不同,奥巴马上台后,究竟会对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战略部署作何调整?相信美国与中国军方都在拭目以待。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