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金融危机危害加剧 美国41个州份面临预算短缺

2008年12月04日 07:5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金融危机危害加剧,直接影响到美国各州财政。在美国50个州中,有41个州将面临预算短缺,当选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日在费城会见多州州长,称当前美国经济面临严峻考验,希望与各州合作制定经济刺激计划。

  州长大会开创先例

  约40多个州的州长参加了当天的美国州长会议。据称,这也是美国当选总统首次召开类似会议。奥巴马在会议上说,由于失业率升高,税收下降,社会保障需求上升,在美国50个州中,今明两年有41个州将面临预算短缺,一些州的公园、图书馆因经费问题已被迫关闭。美媒体称,四十多个州目前面临300亿美元预算短缺,到明年夏天,预计会短缺600亿美元,而到下一财年,这一数字可能会达1200亿美元。与联邦政府不同,美各州政府需要每年平衡预算。

  面临困境,美国州长协会敦促国会迅速给与援助,包括投入136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以刺激地方经济和创造就业岗位。对出现财政危机的州,州长协会则希望提供400亿美元的紧急援助,作为帮助解决穷人和残障人士的医疗开支,向穷人发放失业金和食品券。

  奥氏承诺援助基础建设

  对于各州的紧急求援,奥巴马予以积极回应,他在会上承诺,将针对各州出台一项积极的经济刺激计划,投资基础建设,包括修建和维修道路桥梁和学校等。“为了解决目前的危机,减轻各州的负担,我们需要行动,需要迅速的行动。”奥巴马说。

  他承诺将让各州参与到他的经济激励计划当中,创造250万个工作岗位,给中产阶级减税。“不能仅靠华盛顿来实现改变,还需要所有州的参与。”奥巴马说。

  但奥巴马在会上没有提及援助各州的具体数目,但一些州长称,联邦政府将立即投资1500亿美元用于交通项目建设。

  佩林还不忘唱“对台戏”

  会上,大部分州长赞成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他(奥巴马)不会让我们在风中飘荡。”蒙大那州州长施韦策说。

  但也有一些州长对于来自联邦政府的借款持保留态度,其中就有奥巴马大选时的竞争对手,共和党副总统竞选人、阿拉斯加州州长佩林,她认为经济刺激计划将导致更多债务,对此举能否解决危机表示怀疑。

   分析

   必须吸取日本教训

  许多经济学家认同,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是为创造就业,保证资金流通的最好方法,41个州由于财政赤字已削减了许多建设计划。但是,投资公共项目应遵循“慎重选择,迅速实施”的原则,不要忘记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末实施大规模公共开支后,陷入了长达十年的衰退期。

  ———《华盛顿邮报》

   州长们放宽了心

  奥巴马的姿态让一些州长放宽了心,他非常迅速地、比预定时间更早地会见了这些州长。这个会面只是个序幕,绝不是终点。奥巴马虽然没有立即允诺州长们的要求,但他显然了解到了问题的迫切性。

  ———《纽约时报》

   奥巴马成圣诞老人

  人人都想从联邦政府、尤其是当选总统那里要钱,首先是银行,接着是汽车巨头,现在轮到了各州。现在还没到圣诞,奥巴马也没被选为“圣诞老人”,但是这些饥饿的州围着他,就像狄更斯小说中的孤儿一样叫嚷着“多施舍点儿吧”。从来没有哪个当选总统参加过这样的州长集会,唯一的理由是,各州破产了。

  ———《新闻周刊》

  (吴妮)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